鍾佩樺的家庭作業~有關改變

2013101407:46
 
2013/10/3心靈捕手「有關改變(一)」,心得作業一:
「肯納症」(Kanner's Syndrome)就是一般俗稱「自閉症」的正名。

1943年,美國的肯納(Leo Kanner)醫師發現了自閉症(Autism)這個族群,故又稱肯納症。 在醫學上,自閉症是起因於不明原因的腦傷所導致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造成在認知、語言、知覺等方面產生學習的困難,尤其是在學習人際溝通技巧上更是如此。

根據現在醫師常用的診斷標準:自閉性疾患(Autistic Disorder),判斷如下:

一、下列各組的症狀中全部至少出現六項,至少兩項來自A,至少各一項來自B及C:

A. ●社會及情感互動的障礙

● 缺乏讀取別人心理的能力

●使用多重非語言行為(如眼對眼凝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來協助社會互動上有明顯的障礙

 ● 不能發展出適當的同儕關係

 ● 缺乏自發地尋求與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

● 缺乏社交或情緒的相互作用

B. 溝通的障礙:

● 口說語言的發展延遲或完全缺乏

● 在說話能力足夠的個案,引發或維持與他人彈化的能力有明顯障礙

 ● 刻板及重複的使用語言,或使用怪異的字句

 ● 缺乏多樣而自發的假扮遊戲或社會模仿遊戲

C. 反覆的固定行為:

 ● 異常的專注於一種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

● 無彈性的固著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例行活動或儀式行為

● 刻板而重複地從事某些肢體動作  ● 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分



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偶爾會發出怪聲音,但並不作為診斷依據

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候群,必須具有以下三種徵狀:

社交困難(Social deficit)、
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eficit),和
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頭兩項可以綜合為以下幾個現象:

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
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甚至出現不穩定的情緒。
患者的情緒成熟度只有年齡2/3左右。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在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上有困難。
而對於興趣方面,患者一般會對一種或多種異常強烈的興趣模式。在這些興趣圈子中經常可以看到亞斯伯格症與其他類型的身心障礙者出沒,甚至表現出特殊天賦。

溝通上的主要特徵

有自閉症的人讀取心理狀態較為困難(心意理論)。像這樣,舉止動作和狀況、氣氛到情緒無法領會的人,即使能看到他人微笑的表情,那所要表達的意思卻無法理解。許多時候,他們對於讀取背後的涵義不擅長或者不可能。也就是,人從口裡吐出的言詞如果不解釋,無法了解是要表達什麼。他們時常和人眼神交會有困難。幾乎不與人眼神交會,感到那是會讓人緊張的動作的時候較多。另一方面,也有像是會使他人感到不愉快程度,一動不動的盯著那個人的眼睛看的類型。對方傳達過來的訊息(眼神交會等)是要表達什麼,雖然他們拚命想要理解般的去努力,也因為這個障礙的關係解讀對方的心理有困難,多數會有挫折的模樣。

主要問題

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和許多的健全者相比,對感情會有更強烈的反應,對於具體的物體的反應則是時常不同。他們所欠缺和發展遲緩的是「準確理解他人的情緒」,和將自己的感情狀態用肢體語言及表情的細微差異等傳達給他人的能力。多數亞斯伯格的人會覺得他們無法得到周圍世界的準確理解。

一般來說,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智力正常,甚至有些是資優生,亦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另外,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學習障礙(LD)等併發的時候。

研讀這些資料時,我就笑了!與上次邊緣性格作業一樣覺得吳牧師出作業真的是專業精準。仔細看以上幾個特徵、症狀,我們可能都有一些,只是在醫學上不那麼嚴重。例如:1.社會及情感互動的障礙:以前我對最親愛的家人情感互動有障礙,我很愛他們卻不懂怎麼愛,反應出來的反而是負面的衝突與內心的傷害。2.我也無法讀取別人的心理,我想任何一個人都無法準確讀取。我們透過不斷的溝通、觀察多種互動方式也只是同理或猜測心理。對一般人我指社會的互動60〜80%的準確,他們就可以接受,因為無關緊要。但對家人與配偶60〜80%是不足的,他們需要更多瞭解與愛。我需要更多的能力去加強同理心,因為配偶與家人很重要。3.想想,現在如果我一直沈迷手機,打電動,facebook, line一直只專注手機就符合C項的1.,所以科技發達,運用不當、不知不覺沈迷就很像自閉,等等。我覺得感謝,因為我連上課寫作業也一直警惕自己,獲得很多。靠自己或藥物都無法真正的醫治,只有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求神給我們聰明智慧,學習如何愛,人際關係。我覺得聖經很奧祕,什麼都學得到,阿們!
另外,課堂中有提到過動症,學習障礙。吳牧師讓我體會到,對任何事都要認真仔細去瞭解,而不是看外表、貼標籤、批判。而是真的找到原因,然後找出路:過動兒,大部份是因為他在生產過程中有缺氧,所以我們要對他們多一點耐心,教他們唱歌跳舞,成長到一個年紀他就會好。學習障礙,可以找出是哪方面的障礙,他對什麼有興趣等等。有很多名人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他們創造發明甚至表演上都有很好的表現、影響世界。所以,我告訴自己,神都愛他們,我們也不輕看遺棄他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收回讚 ·  · 取消追蹤 · 
  •  
    你覺得這真讚。
  •  
    吳維傑 佩樺:被妳讀到我出家庭作業的心意,我也笑了〜妳已具備同理心,就算以前曾有累似亞斯伯格症的「解讀別人的心意有困難」,現在也相當程度的進步了!感謝醫治妳、我的阿爸父 神〜^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