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聖經就去死?哪門子解經?

2011112805:46
讀聖經就像讀情書,當然要第一時間~自己讀第一手的內容,

了解情
人的喜怒哀樂,並給情人準確地回應!

若老是從別人的口中聽說情人
的點點滴滴,這樣的愛情肯定有缺陷!


讀完聖經就去死?哪門子解經?

 

這是個古老的笑話,說到一個人篤信聖經,只要聖經說,他一定照做,只不過他的解經品味獨到,他都是先禱告,求神指引他今天要做的事,然後他翻開聖經,使出一招「仙人指路」,閉眼睛憑感動一指,就會出現答案,倒也受惠不少。

 

某一天,這位真的很敬虔的老兄重施故技,先是戳出了「照著你所見的去做」這類話……有了有了,看來今天又「顯靈」了,他非常興奮地再次祈禱,然後憑感動一翻,再用神指戳下去,睜眼一看,赫然是「猶大出去吊死了」,這下糗大囉。

 

你是這樣讀經嗎?

只要「聖靈感動」的神功護體,就可以把經文當籤詩,預測吉凶?

 

還是燒了經文拿灰泡茶可治百病,因為神的話有能力?

 

最常見的是把聖經當枕頭用來避邪,配合胸前劃十字架驅魔擋煞。

 

如此推演,聖經就會妙用無窮。

 

至於是否符合啟示聖經這位上帝本來的心意,已經不重要了,心誠則靈嘛,管他對象是誰。

 

這種讀經的態度根本不用一本聖經,只要一句就夠了。曾經有基督徒充滿自信對我說,我聖經雖然不熟,但是其實整本聖經只要八個字就夠了,「神愛世人,彼此相愛」你說對不對?

 

請問,我能說不對嗎?他是對的,但是我無法跟他解釋他犯了「過度簡化」的錯誤。

 

不站在瞭解整本聖經的基礎上去解讀這八個字,到後來根本就是用自己的意思在應用這八個字,然後在揮舞的大旗上大剌剌寫上「出自聖經」,這確實是許多基督徒到現在還在犯的錯誤。

 

當「效忠聖經」成為信仰本身,不但是異端,而且會出人命的。

台灣新聞就出現過效法但以理要進獅子籠的老兄,至於要殺兒子獻上為祭的現代亞伯拉罕也不是沒有,菲律賓的狂熱天主教徒還會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只要去研究一下教會歷史,五花八門的解經讓人頭昏眼花。

 

這些人的敬虔無話可說,下場卻是「走火入魔」,這一點也引起很多人質疑,既然神是真的,怎麼會允許這些熱心追求祂的人發生悲劇?

這又是一個常見的思考陷阱,我們自己走極端,還要怪上帝說,我信這麼虔誠,信到過頭,祢都沒有保佑我。

 

這就像我瘋狂愛上一個女孩,不但天天送花,還如影隨形,拍下她的一舉一動,我不打擾她,只是守護她,她一笑我就心花怒放,她一皺眉我就心如刀割,有一天,我跟太緊被車撞,她卻沒來看我,她是不是沒良心?

 

你要說「是」,當然可以,但是說「是」的人,一定活得很辛苦,因為自己做的事卻期望人家負責。

 

我們對於「如何看待聖經」有沒有責任?當然有,錯誤解經卻蒙受其害不是上帝的責任。

 

其實聖經是我們認識上帝的準則,不是給我們「拿著雞毛當令箭」的,上帝會自我介紹,我們稱為「自我啓示」,方式之一就是聖經,聖經充滿的不是咒語而是歷史,歷史是不能騙人的。

 

上帝可不可以直接啓示,不透過聖經?當然可以啊,所以很多基督徒會有非凡的經歷,但是因為「經歷本身」缺乏客觀性,所以雖然很直接也很強烈,但是聖經教導我們要「查驗」,這就像醫生開給你的藥都是衛生單位檢驗過一樣,是為了保護你,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一直被教導「要讀聖經」。

 

只不過會不會像法利賽人讀到僵硬中風,在字句跟神學上打轉,這是自己一定要注意的。

 

現代人讀聖經最大的困擾在於,「自己很忙,只好代工」,用一大堆靈修材料副食品代替聖經正餐。

 

你說「荒漠甘泉」好不好?當然好。但是能代替聖經嗎?絕對不能,一個每天「只讀荒漠甘泉」的基督徒靈命成長會很慢。

 

同樣的,市面上林林總總的靈修材料,本意是好,但是基督徒吃多了零食會不會發育不良?肯定會。

 

所有的零食都標榜有聖經成分,這是幫助「屬靈嬰兒」長大用的,絕對是好事,吃到上癮取代正餐不是零食的錯,是你自己懶得長大(長大要負很多責,很累耶)。

 

請記得,你佩服的牧師也好,國際知名的講員也好,都是幫助你認識聖經的,但是不可能取代你自己讀經,所以你從網路或是好消息電視收看解經講道的節目固然很好,但是永遠是「輔助」,你一定要養成自己讀經的習慣。

 

別人讀聖經永遠帶著別人的背景,作為「心得交換」恰如其分,我們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正反意見都可以開闊視野,但是很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分辨這些『解釋聖經的話』是否合乎聖經本身?或是過度曲解?」

 

每個基督徒成長背景不同,所處文化不同,沒有人可以「完整」詮釋聖經,光是一個「能不能吃豬血糕」就足以讓神學家引經據典,爭論不休。

 

何況,聖經不是用來研究的,而是用來實踐的,「神學正確」可不代表性格成熟,要不然的話,神學院教授就等於屬靈偉人了。

 

有人說,「想瞭解一個畫家就是去看他的畫,而不是期待他夢中對話」,這句話說得實在。你想認識神就是自己去聖經找祂,一大堆名家推薦跟代言都只是他人使用心得,別忘了「自己才是信仰當事人」。

 

基督徒沒有一套「標準解經書」,我們的資產就是過去信徒留給我們的解經法(釣魚的方法)跟很多解經資料(小魚乾跟魚鬆),但是神的道是活的,還是要自己去釣活魚啊。

 

我們是誰的門徒呢?某名牧嗎?某宗派嗎?某神學家嗎?

 

我們豈不都是基督的門徒嗎?

 

祂已經向人啟示幾千年了,認識祂,不難,只是要記得目光避開其它擋路的師父,沒有人故意擋路,只是正好站在前面,我們自己要喬一下角度。

 

基督家庭的大合照,每個人都要看到鏡頭唷!


摘自劉曉亭牧師的愛加倍靈修中心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6%84%9B%E5%8A%A0%E5%80%8D%E9%9D%88%E4%BF%AE%E4%B8%AD%E5%BF%83/%E8%AE%80%E5%AE%8C%E8%81%96%E7%B6%93%E5%B0%B1%E5%8E%BB%E6%AD%BB%E5%93%AA%E9%96%80%E5%AD%90%E8%A7%A3%E7%B6%93/227694080632314



  •   mandy,鏡 於 2011-12-15 10:12 1F
  • 是,聖經不是用來研究的,而是用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