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引用~永生樹 衍生補充(電影的語言)

2011062510:00
說明在先:
這是圖友的日記~
JADE讀了之後很有感觸,所以引用,
歡迎各位好友加入討論~你的生命樹~長成甚麼樣~~

聖經中的生命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9F%E5%91%BD%E6%A0%91



對於永生樹 很多人看不懂 還亂批評說是爛片 說難看
真是自己學試淺薄 還怪別人爛 那些人實在是有夠沒水準 沒文化的
如果你要看懂永生樹 或許你要先懂一點 所謂"電影的語言"
然後再加上一點過人的觀察力以及專注力
還要有那麼一點好的邏輯能力
我沒有什麼慧根 只是非常認真的去感受這部電影
事後也都一直去思考永生樹裡面的很多問題

我很愛看DVD的幕後 買DVD回家 通常是為了看幕後
想了解為何要拍這部片 一切是如何構成的 還有很多細節
史蒂芬史匹柏曾經說過 電影裡的每一個場景都會有所要表現的情緒
所以無論是背景的顏色 或是人物身上的服裝
拍攝的角度與燈光的明暗對比 都是有情緒上的安排與配置的

由此可知 要成就一部好的電影
不單單只是要有好的劇本 好的演員 好的團隊
還要有能駕馭與詮釋電影本身 所要傳遞的訊息這樣的功力的好導
所以連他們每一幕每一個人身上穿的衣服與顏色都在盡情的說故事
無論在電影裡的任何一個畫面與小東西 或是一道光 一個小動作
都有其電影的語言
藉由這一些瑣碎的事物 拼奏出所要傳遞的微妙訊息
只要能懂得如何去欣賞電影且夠認真
你就會看的比別人更深更廣!

舉例 永生樹裡 有一幕是嬰兒誕生
如果你回想一下 你會發現 整個畫面都是白色的
無論是衣服床單 窗簾 等等 所有的東西都是白的!
後來嬰兒慢慢長成幼兒 慢慢學走路
背景除了大自然的花與樹 其他東西的顏色則慢慢轉為柔和淡淡的粉色系
後來他們長大了 顏色越來越多 有了更多的深色系
你想 這一切是巧合嗎?
我告訴你 當然不是!
在籌備電影的時候 這一切的細節都是有所考量的
這不是在拍偶像劇 不能只是借用廠商的衣服
一切電影畫面的構成 每一個動作與表情的情緒傳遞
都是經過緊密周詳的計畫!
舉例服裝設計 不單單是設計外觀剪裁
也不是只有單純的 只要想好配什麼顏色好看就好
還要能將劇情裡的情感也能藉由服裝設計的樣貌與顏色來加以傳遞
豐富電影的情感
這就是為何會由如此多的獎項可以頒發 因為這些都不簡單

但很多凡夫俗子 自己不懂得欣賞 不怪自己學識淺薄 卻怪電影拍不好
其實是自己資質不夠 看不懂有深度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 拍一部好電影要花很多時間 好幾年才能拍出這兩個小時左右
但觀影者本身 水準不到那 卻馬上隨便的批評別人辛苦的成果
實在是非常沒有水準 沒有文化
這樣的態度 去到哪都是一樣 不夠謙虛 不懂的反省自己膚淺沒深度

回歸正題 嬰兒誕生 運用淺色 所要傳遞的訊息非常明顯
父母在一個新生命誕生 是充滿喜悅的
而一個新生命來到這一個花花世界 剛開始他是純潔的 不受污染的
而父母也因為新生命的誕生 所以他們的心也感染到這一股純潔
故此 才會在嬰兒誕生這一幕 將所有的物品幾乎全部以白色呈現
後來慢慢加入淡淡的粉色系
象徵著 進入世俗的世界 人心會慢慢被染上顏色
無論是好是壞 都難以如同新生般的如此純潔

這便是電影的語言 雖然我懂得不多
但只要你認真去感受 且用好的態度
我相信這都可以運用在你的生活上 無論是工作或是感情 更或是人際關係
對你都會有所幫助!!

再舉一個小例子
"音樂的語言"
很多人會把音樂當作不重要的背景音樂 或是點綴用
但其實音樂也有許多扮演著說故事的角色喔!
像之前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電影"Finding Nemo 海底總動員"
裡面有一幕 牙醫的那位會把魚搖死的小妹妹終於回家 他一出現的那一幕
小妹妹一打開門 臉上笑的燦爛
但是背景音樂卻不簡單
很多人當下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但是我在電影院笑的很大聲
因為背景音樂用的是1960年出自驚悚大師"Alfred Hitchcock 希區考克"
最經典的驚悚電影"Psycho 驚魂記"裡
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旅館老闆"Norman Bates 諾曼貝茲"的主題音樂
把一個人格分裂症的音樂 用在小朋友的身上
畫面上小妹妹看似天真無邪
但音樂卻告訴我們 他如同患有精神分裂症一般的可怕
這樣的組合方式 是不是非常的幽默也很諷刺呢!
所以如果你懂這一些語言 你會為自己增添更多觀影的樂趣

還有 星際大戰二部曲裡 安納金為母親的死 感到憤怒
母親死在他的懷裡 他說要為母親報仇
星際大戰迷都知道 安納金最後會變成邪惡的黑武士
安納金與黑武士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樂章
而在這一幕 安納金的主題樂章 卻慢慢的轉為黑武士的主題樂章
這時候的配樂就在告訴我們 他的內心已經轉為黑暗面
很多事情如果講白了 就失去想像的空間 也會被局限住 也失去美感!

其實這樣的例子隨處可見 廣告也是如此
之前的比薩廣告 說他女朋友一下要吃
這個一下要吃那個
說他女友善變
於是有雙拼的比薩 就可以滿足女友的需求
這支廣告 背景音樂用的正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齣古典歌劇
出自"威爾第"所寫的"弄臣"裡的其中一幕"善變的女人"
所以音樂與畫面也都相互呼應出主題
這樣的方式也時常被拿來作為反諷用
所以如果你懂得更多的話 或是有做點功課
我相信你的生活會跟我一樣充滿樂趣

我文筆不好 只是很真誠的寫下我的感想
把我知道的說出來而以 大家交流一下囉^^




其他相關文章:

我對"永生樹"的見解

國慶煙火與電影"Cloverfield科洛弗檔案"!?

Darren Hayes 如何讓家暴變成"Neverland"

Psy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