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你對自己說甚麼?!(自我輔導系列01)

2011051110:00

人 一輩子聽到最多的話來自 ~ 自己 !

如果仔細檢查,將發現那些自我對話的內容大多是有毒的.....

我用心理學家艾里斯的理情治療ABC--->DEF做說明 :

一個人的想法 (belief)

決定他的感受 (emotional and behav□oral consequence)

而不是事件本身 (activating event)

人們習慣性的定義他所看到的事件

然後做出情緒反應

以至於多數人反覆的受情緒傷害

在痛苦的情感中常自認為是個受害人

卻不能意識到:若沒有自己的許可--沒有人能傷害自己.



落入受傷情緒的人要學會:

D駁斥干預 E效果 F 新的感覺

(disputing intervention) (effect) (new feeling)
例如,如果一個人在離婚後感到沮喪反應的,而是這個人對於失敗、
被拒絕或失去配偶所持的信念所引起的。艾里斯認為被拒絕與失敗的信念
(B)才是導致沮喪(C)的主要原因,而不是離婚這一實際事件(A)
因此,人要為製造自己的情緒反應和困擾負起責任。理情行為治療法的核心
在於教導人們如何改變直接導致其困擾情緒結果的非理性信念。
情緒困擾是如何產生的?乃是一個人不斷地對自己重複告知那些不合邏輯的
語句所造成的,例如,「我應為離婚而受責備」、「我是可憐的失敗者,
我做的每件事都是錯的」、「我是個沒價值的人」。
艾里斯反覆地指出「人怎麼想就會有怎樣的感覺」。
困擾的情緒反應例如 : 沮喪和焦慮,是自我挫敗信念引起的,
而這些信念是學習來的以及根據自創的非理性想法

ABC之後接著是D,也就是駁斥。
基本上,駁斥是一種科學方法的應用,
協助當事人向他們的非理性信念挑戰。
因為當事人可以學會理性的原則,
而這些原則可用來摧毀任何不實際而無效的假設。
艾里斯指出駁斥的歷程包括三個要素﹔偵測、辯論與分辨。
首先,當事人要學會如何「偵測」,以及「自我驚嚇」、
「自我貶抑」的信念﹔然後,要學習跟這些功能不良的信念「辯論」,
即進行理性與驗證性的質疑,使自己跟這些信念做激烈的辯論,
並得出不同的結論後表現出新行為。
最後,當事人要學習分辨非理性的信念與理性的信念。
雖然理情行為治療法使用許多認知的、情緒的與行為的方法
來協助當事人克服其非理性信念,但是非常強調這種駁斥歷程
除了在治療中進行之外,也要在生活中不斷地演練。
最後,進入E的階段,E就是效果,是較實際的部份,
指獲致新而有效的理性哲學,能以合宜的思考取代不恰當的思考。
如果我們成功地達成此境界,我們接著就會創造F
是一種新的情緒型態,不再感受到嚴重的焦慮或消沉,
能配合情境而有適當的感覺。所以,要想有較好的感覺狀態,
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始發展一種有效而理性的哲學觀。

聖經教導我們要 :

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發出。

保守--是檢查的意思--我們要隨時檢查自己是怎麼想得的,
而不是甚麼感覺...感覺常會因為環境而變化,
但若我們隨時檢查自己的心,並且正向的對自己說話,
(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是 : 成了! 不是 : 完了! )
如此,基督的新生命才有可能成長在我們的裡面!
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
6:45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
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
因為他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祝福每一位愛自己 , 也愛別人的朋友~

每時刻都善待自己~對自己說正面積極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