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讚美妳~卻被妳罵!!

2011060310:00

一位男性友人在閒聊中提起多年前的往事 ,

他曾向我表達說-我是個美麗 ' 是很容易引起男性遐思的女人 ,

但是當年他向我表達的時候卻被我罵 !

~~我已經不記得這件事的過程 ; 但我知道原因 :

從小我媽媽就不停的對我說 :

我把妳生得很漂亮,所以妳就是欠我一輩子,

妳要賺錢還我.....

直到我都是三個孩子的媽了 , 我媽媽還在說這樣的話 ,

她不只是嘴巴這麼說 ,

她向我討錢的積極程度簡直是到歇斯底里的地步 ,

我當然很受傷,很痛苦 ,

美麗成了我的原罪,漂亮成了我的債務...

我不善當面反駁媽媽 , 但是心裡自衛機制的長期反應是:

媽媽 : 妳無法決定我長得美或醜,(誰能定做自己孩子的美醜?!)

媽媽 : 妳自己也長得很美 , 但是妳並沒有賺錢報答妳的媽媽 ,

憑甚麼要我報答妳?!

再說,我從小就賺錢給妳,要報答也早就報答完了 !

所以在以前 , 每當有人讚美我的時候 ,

我無法像一般女人~坦然接受的說 : 謝謝!

我裡面的聲音很複雜 :

最常出現的聲音是 :

我漂亮 , 所以我欠你?! (心裡無形的刺瞬間打開)

再來是 : 我漂亮與你何干?

感謝 神 ! 現在的我得到更多的醫治 , 所以能健康的回應讚美;

我能開心的說:感謝 神!

也能在當下謝謝讚美我的人 ,

但這樣的坦然仍僅限於公開的場合 ,

私底下 , 我希望與異性朋友一起學習~發乎情 , 止乎禮;

私底下的讚美~尤其是會引人遐思...之類的話--就放在心裡吧!

這樣可以免去多餘的試探與誤解.

但願我與朋友們都能活在清潔與無虧的良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