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春牧人滿神恩

2019041911:32

勝豐嘉芳




再春牧人滿神恩
勝豐/嘉芳

-------------------------------------------------------------------------------
勝豐

眾人眼中的好丈夫 
由於排行的關係,從小在幾個姐姐的呵護中長大,因此我早已習慣被女性照顧。結婚後,我認為只要勤奮工作、賺錢養家,就是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這種想法讓我完全不明白孩子的媽媽為何常常無緣無故地對我發怒,或無端地掀起冷戰,甚至帶著孩子離家出走,最後不但不讓我親近孩子,更到法院告我。法院根據她的陳述,在我完全沒有預備下,竟然判決我們離婚。
而當時我已是一位教會的牧師,平時首重教導弟兄姊妹
要遵守聖經的教訓,要愛家人、愛配偶,正在當我自以為很愛妻子與孩子時,卻被動地成了一個離婚的男人,這不是很不可思議嗎?許多愛護我的長輩和朋友們均紛紛起身指責孩子的媽,我也以為眾人的勸導會對她產生作用,或許等她想通了,就會自動帶著孩子回到我的身邊。未料情況越來越糟,孩子們與我越離越遠,到最後,連到學校去看孩子的機會都被制止。
身邊的人開始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某些時候好像想對我說些甚麼,卻又欲語還休或顧左右而言他,親友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安慰我,我也很茫然的「等著」她回頭;這一等就是好幾年,期間所經歷的痛苦真是無以形容!
有一天,一對我所敬重的韓國宣教士金牧師夫婦慎重的跟我懇談,要我好好的為「再婚」做準備,並且說他們靈裡有感動,認為最適合我的女子是嘉芳姊妹。
我跟嘉芳雖然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認識,但實際上跟她並不熟悉,但因著尊重金牧師靈裡的感動,我與嘉芳有幾個月的時間,每天在電話中一起禱告、交談,也一起尋求為再次進入婚姻作預備,但我的內心深處其實還期待著能回到前婚姻,因此那段看似我和嘉芳的交往時間,我的心仍處在矛盾衝突的拉扯中。在這個過程中,開始有人為我們敲邊鼓,而我們也以「眾人以為美的事當留心去行」,於是懷著忐忑的心預先訂下婚期。幸好在婚禮之前,嘉芳與維傑牧師訂下了
「再婚輔導」的日期。
再婚輔導大轉彎 
再婚輔導的第一天,維傑牧師即要我們先整理前段婚姻的幾個問題,包括:
1. 前婚姻婚變的責任
2. 經過多少年的努力?用了哪些方法嘗試挽回?
3. 如何知道前婚姻已無挽回的可能?(符合聖經離婚的要件是?)
4. 過程中曾得到親友們的安慰與幫助有哪些?
5. 與嘉芳訂了婚期才上「再婚輔導」的心情是什麼?
這些問題帶給我們深刻的自我整理與反省。緊接著,在第二天的婚輔過程中,維傑牧師問我是否能像聖經中所說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我誠實的回答是因著宣教士的介紹,我才會考慮再婚,而當宣教士希望介紹嘉芳成為我未來進入婚姻的對象時,當時的我並沒有回覆宣教士好或不好,只把這件事告知我的主任牧師,主任牧師問我,她是你的菜嗎?我當時還回答說:不是。
維傑牧師看出我內在的衝突,知曉我對嘉芳的愛還未符合聖經對丈夫愛妻子的教導,甚且發覺出我還期待著能恢復先前的婚姻,就這些點她認為我還沒準備好進入婚姻,建議我們暫緩婚禮,直到清楚神的旨意。我與嘉芳均同意當下接受這樣的建議,回去再好好禱告。
聖靈的介入 
回高雄後,隔天辦理完我父親的追思禮拜,嘉芳也回台北了。就在那天晚上半夜三點多我突然醒過來,心中有個感動催促著我應該要北上一趟去找她,雖然那時心裡還是有一點掙扎:我是要繼續朝著進入婚姻的方向努力,還是要先暫停下來?當時心裡突然浮出一段回憶,記得有一次嘉芳問我教會婚禮中的婚姻誓約有哪些內容?我一五一十地跟她說出後,嘉芳問我可以當場再一次對著她唸嗎?我很自然地就對著嘉芳唸了整篇誓約,因我們本來就有預備要進入婚姻的, 雖然當時只是在偶然之下對她作了那樣的承諾,但當我記起這件事時,就覺得那實在是一個神聖的時刻。
早晨醒來後,心裡的這個意念越來越強,催促著我應該立刻去找嘉芳,另一方面,也覺得在辦完父親的追思禮拜之後,我需要有幾天的休息,因此就跟主任牧師請了四天的假,搭車北上找嘉芳好好談一談。經過四天密集的相處,我裡頭有了新的心和新的眼光, 我看著嘉芳,心裡想著自己過去曾經發出的禱告:

1. 如果神要我再婚,希望是經由屬靈長輩的介紹—嘉芳正是我敬愛的長輩所介紹的。
2. 清楚結婚的對象是上帝所為我預備的—透過聖靈的眼光,我很確定嘉芳是上帝賜給我的幫助者。

跟嘉芳在靈裡溝通又溝通之後,我心裡原先的衝突與掙扎都不見了!反而有一分踏實感與全所未有的平安,便跟嘉芳慎重地再次提及婚事,我以虔誠的求婚口吻跟她說:「我們還是如期結婚吧!」她一口答應,快樂洋溢在我們心中。
結婚賺很大 
結婚後,我與嘉芳勵行維傑牧師的教導,隨時稱讚與感謝對方、每天抱抱、每週約會吃飯、適時倒出情緒垃圾、讓對方知道每天的學習與收穫。反覆做這些事讓我越來越快樂!我滿心感謝讚美神,因祂說男人獨居不好,所以為我預備嘉芳這位在外熱情積極主動去關心人、在家細心打點照顧我與我們家庭的賢德女子,看著我的妻子,我能明白:「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十八:22)
如今,身邊的親友和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常取笑我們愛
「放閃」,我們兩人只能笑著回答說:「真的是賺很大啊!
-------------------------------------------------------------------------------
嘉芳

快樂的師母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譯: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 22:1-2)
這段是為我們婚禮佈置的姊妹放在禮堂中的經文,實在是放得太對了,的確是因著這道生命河的水流進了我們的婚姻裡,使我們體會到在上帝裡面是更加地美好、幸福。
23 歲那年,不管父母如何反對,我堅持結婚,有了一個女兒。婚姻在進入第七年時,女兒的爸爸已經負債累累,後來因詐欺罪入監服刑,他出獄後仍遊手好閒,而我卻得為了還一堆的負債每天工作到半夜。我實在是撐不下去了,跟他說我要離婚,只是他抓著孩子做要脅,恐嚇我說若是離婚, 小孩監護權不給我,最後我還是到法院申請判決離婚。
他不斷地對我加以言語施暴,又常尾隨跟蹤我,並到我
的住處騷擾,強行押我到頂樓做勢要將我推下樓,讓我的精神處於崩潰的狀態,後來法院先發給我保護令,官司打了一年後,由法院判決離婚,但孩子的監護權在父親那邊,因此女兒跟著阿公阿嬤住,而前夫也在離婚後就失蹤多年。
雖然我在 2001 年就信耶穌了,卻因著這段婚姻負債上
百萬,整整 9 年之久處於重度憂鬱症的反覆發作。直到 2010 年我上台北工作,加入教會的家庭小組且穩定聚會後,感受到神始終的憐憫,在一次的特會中,神更全然地醫治我的病,生命從此完全翻轉。
神要我預備好進入婚姻 
後來有機會進到教會當全職幹事,處理教會大大小小的行政事務,教會後來還送我到門訓學校受裝備,經過韓國宣教士的推薦,進到一個全職服事神的基金會,也與一位美國的牧者配搭在北部的佈道工作。當我進入恩惠神學院時,已經單身了 12 年,對於婚姻沒有任何想法,一方面是事工忙碌到沒時間思考,另一方面因有前段婚姻的陰影,內心清楚若沒有合適的對象,不敢再輕易進入婚姻 。
在那段時間神卻常常對我說:「孩子,你要預備好自己進入婚姻。」讓我聽了好驚嚇。隔一年, 神更清楚的對我說:「孩子,要為你的結婚對象開始禱告,他是位牧者,是我的僕人,是傳道人。」這又讓我更加驚嚇,雖然那時我服事的對象都是全省教會的牧者,但心裡卻覺得我都已經 42 歲了,怎麼會有牧師要娶年紀這麼大的姊妹?雖然覺得不太可能,但仍順服地按著神的心意禱告。
神的時候到了 
神學院裡的宣教士金師母非常愛我,有一天跟我說想幫我介紹一位牧師作為結婚對象,而這位牧師竟然是當年帶我信主,也為我施洗的,我離開他的教會快 10 年了,彼此從未聯絡過,之前是因為他跟師母的婚姻出狀況,師母曾經來台北找我聊,由我一路陪伴,但後來他們還是離婚了。
金師母說:「就妳最了解也最清楚柯牧師的過去,你們兩個若是交往也不需要多作解釋,而且也認識 10 年了,是非常適合的一對。」雖然當時心裡有種怪怪的感覺,覺得難道我們都不用談戀愛就可以進入婚姻?但仍順服長輩的安排與柯牧師交往,我們一開始彼此就很敞開,毫不隱瞞地的談論過去的種種,也談論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與異象,我們約好禱告 1 個月,來確定對方是否為神所預備的良伴佳偶,
沒想到從第 1 天的禱告到第 30 天,神感動我天天流淚禱告,我很清楚明白這是神所預備的!而柯牧師則是禱告,要很清楚若神要他再度進入婚姻,希望是屬靈長輩為他所介紹的對象,而小金牧師與師母正是他神學院的老師,因此我們很快確定正式交往,並決定隔年結婚。
結婚的過程 
8 個月的交往過程並非像其他情侶掩飾自己不好的那面,反而我們用最真實的自己與對方相處。因為分隔南北兩地,每天透過電話交通,大概 1-2 個月才見一次面。當時他因剛離婚不久,還陷在受傷的狀況中,也還對前妻能夠心意回轉有所期待,他誠實地跟我說仍願意接納回到前段婚姻, 雖然這是按著聖經的教導,但讓我對我們的未來極其沒有安全感,常常為著他前妻的事讓我氣到掛他的電話,甚至完全不想再跟他說話,而他也因著心裡的傷害,面對我的不能諒解而選擇躲起來。狀況連連之餘,我不斷在跟神抱怨:「主阿!這就是你為我預備的對象嗎?怎麼會是這樣呢?」
儘管我們有許多的爭執、誤會、吵鬧;但一次又一次神總是透過祂的話語及一些詩歌來安慰我,神要我應當一無掛慮,因為這是上好的福份。若不是神常常的扶持,我早就不再跟他來往了。也因著神的幫助,讓我們更認識彼此,更加學習如何包容對方。終於,結婚的時間訂好了,婚禮邀請的賓客也確定,甚至連結婚後的新家都預備妥當,只剩下婚前的輔導,但當時還沒決定請誰來擔任我們的輔導。柯牧師原本想找他之前神學院的老師來幫助我們,對方卻遲遲沒有下文。反而在一次特會裡遇到維傑牧師,我們一起喝下午茶,聊到結婚的預備和我們交往過程的艱辛時, 雖然我之前就希望找維傑牧師來婚輔,但知道她事工很忙, 只能打消念頭。沒想到神給我們一個大恩典,就在那天的聊天過程中,維傑牧師受到感動,竟然願意為我們做「再婚輔導」,這真的是上帝送給我們最大的一份禮物。
開心手術 
跟維傑牧師約定好婚輔的時間是兩天,那時,柯牧師的父親剛剛被主接回天家,原本想將此事延後,他卻說還是如期進行,婚輔照舊。但當時我心裡最大的障礙,是柯牧師的心裡仍停留在前段婚姻的陰影中,雖然口說要跟我結婚,我卻似乎一直進不到他內心深處,對此我很掙扎、也很無奈。在婚輔整整兩天的課程中,維傑牧師花了很多時間在處
理我們從前段婚姻所受的傷害,尤其是他的。在整理過往時,我們檢視在過去婚姻中自己該負的責任,以及哪些在婚姻中曾受過的傷害,也用事件表格來整理,然後一起禱告。
在禱告中我才發現,對前婚姻我是選擇用遺忘來面對, 其實只是把傷害藏得更深而已。回憶起 921 大地震的晚上, 我一個人留在家裡獨自經歷那天搖地動的夜晚,女兒的爸爸竟然流連在按摩院,棄我們於不顧。從此以後,不管哪次地震大小,我都驚嚇到會跳起來,歇斯底里地拿著隨身裝好的救難包往外衝。透過婚輔,我終於全都想起來了,也因此痛哭起來,這是我最不願意回憶的片段。那天柯牧師看完我寫的內容,抱著我為我曾受過的傷一一禱告,也承諾不管何時何地,有地震時,他一定會在我身邊保護我,讓我不害怕, 也讓我在家庭經濟負擔上有安全感。
然而,婚輔到第 2 天,聽完我們內心的分享,維傑牧師還是很直接地告訴我們,目前最好暫停結婚的事,因她知道柯牧師還沒完全走出前段婚姻,而這原是我所最擔心的,在來婚輔前,我就曾向柯牧師提出我們不要再繼續交往下去, 對我們來說是一種保護,免得又落到前婚姻的循環裡。
離開維傑牧師在桃園的教育訓練中心,搭車回高雄的路程上,我下定決心跟柯牧師說:「停下來吧!回到原本牧師與弟兄姊妹的關係吧!不要讓舊戲重演。」參加完柯爸爸的追思禮拜後,我就直接回台北了,當時我已打算要分手。返回台北後,我依舊忙碌的服事,沒想到兩天後的主日一大早,柯牧師打電話告訴我,他半夜醒過來,心中有一個很大的感動催促著他,因此要找我面對面再談一談,他已跟教會請了 4 天假,會上台北來見我。他也因著我不管所有的婚禮是否都已預備妥當,卻仍執意要跟他分手這件事,讓他開始思想:到底他的心該如何調整到最好,使它成為一顆能真正進入婚姻的心。經過雙方整整四天不斷的懇談,兩個人的想法重新對焦,有了以後如何相處的共識,便決定如期結婚, 一起學習用神的愛來相伴過下半輩子。
2015 年 2 月 14 日情人節,也是我們結婚的日子,在上帝面前,我們誠心立下婚姻的盟約:一生一世、不離不棄。奇妙的是,結婚當天早上又發生大地震,柯牧師馬上跑
過來抱著我說:「不怕,我在這裡。」我知道這是神在回應我,從此我不再害怕地震了,甚至還常常感覺不到。
婚後談戀愛 
感謝維傑牧師極其用心地為我們做再婚的婚輔,除了溝通,連一週要一起吃幾次飯、要什麼時候約會、雙方家庭成員如何相處、財務的分配、健康狀況,甚至連遺產分配都談得很清楚。這些事前的溝通與預備讓我們再婚後,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互相包容。透過反覆練習,我們每天都更加認識對方,感情一天一天的加溫。我們真的是在婚後才開始談戀愛,且越談越愛,越愛越濃烈。
我常常對柯牧師說:「我戀慕我的丈夫!」每天我出門上班前,他都會為我禱告,他每天必說的一句話是:「我愛妳~」兩個人更常常彼此感謝,夫妻間除了相愛之外,彼此感恩的力量才是最大,而我樂於為丈夫整理家務、做飯、洗衣,讓他在一天服事回家後,可以好好休息,雖然他都說:
「家是男人的,家事是我該做的!」常會跟我搶作家事。 想當初我常求問神說:「祢要我再度進入這個婚姻的心
意是什麼?」神讓我知道,祂要使用我們的婚姻來榮耀祂的名,為祂做見證,成為別人的祝福。神也說,當我在服事柯牧師時,也就是在服事神!這些話讓我好感動,而如今果真一一應驗。所以我常常跟柯牧師說:「我很感謝神為我預備這麼好的另一半。」當我為他按摩時,心裡真的好感恩,因為我知道他的這雙手是為人禱告的手,他的雙腳是為神奔走福音道路的腳,我豈能不珍惜、不感恩?
因著我們婚姻中所充滿的幸福感,弟兄姐妹常會因我們在臉書中的生活照而羨慕不已。但也有些人心裡多少存疑, 有一天,某位姊妹在跟我們的女兒聊天時說:「你爸爸媽媽常常放閃,實際生活應該不會這麼恩愛吧?」沒想到我的女兒竟然回他:「我爸爸媽媽不只是在臉書上放閃而已,他們在家裡也這樣,常常都忘記我的存在!」這位姊妹才明白原來婚姻生活是可以如此美好的!
這也就是我從婚前就一直宣告的:「我要當最快樂的師母!
確實如今我是最快樂的師母,且在神裡要一直這樣快樂
下去!我相信因著牧師師母有健康美滿的婚姻,才會有健康的教會,因此,我跟柯牧師的異象就是:建造一個充滿幸福感、弟兄姊妹均有健康家庭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