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歲月都是愛

2019041911:29

蒙恩



蒙恩歲月都是愛
萌恩

吳維傑牧師鼓勵我把婚姻見證寫出來分享時,我猶豫了好幾天,原因有三:1. 我前夫頗具盛名,
且是第二代基督徒,雖他言語及作風異端,但他的母親卻是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因此我擔心此見證一出,有人會對號入座;2. 再婚後,與先生共組的家庭美滿幸福,我們一起低調走神的天路,一切甚是美好,擔心萬一見證出來,破壞了原本的平靜,那真不是我樂見的;3. 我與前夫有兩個女兒,見證一出,就像是在大庭廣眾下定我前夫罪狀,我擔心兩個女兒受傷,畢竟那是她們的生父。
然而,一想到若我不能說出主耶穌基督在我身上所成就
之大事,那我這一生只能用枉然來形容。因此在神前等候了一段時間,我決定以匿名方式發表見證,我的分享會以我重生前錯誤的價值觀來提醒未婚女性所當留意之處,以及結婚期間不斷地錯誤的妥協,來警惕為人妻者界限的重要,更願以此鼓勵失婚的姐妹,在重生後願意把婚姻主權交在神的手上,以預備自己進入合神心意的婚姻。
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 
16 年前的一個子夜裡,我淚流滿面,帶著一顆極度受傷的心跪在主前,稀奇的是,當天我原是要向神抱怨前夫把小三帶回家的苦,然而當時浮出腦海的,卻是婚前我輕看及鄙視神職人員的那一幕。當下的我有一種無地自容、極其羞愧及懺悔的心,我一直向神磕頭哭泣不斷認罪,我也向神懺悔當年因驕傲,沒有將婚姻的主權交給神,終於在婚後的第八年走不下去。我告訴神我好苦,無法繼續這段婚姻,我想離婚,但我當時認為神是不允許基督徒離婚的,因為在八年多的婚姻歲月中,許多傳道人、牧者到家裡來為我們禱告,都說基督徒不可離婚。就這樣,我一直哭到半夜 2 點才漸漸睡
著。當時詩篇五一篇 17 節:「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的經文很安慰我。
偏執的過往 
在我 24 歲時,一位德州牧師為我禱告,我即刻被聖靈充滿,身體的感受如驚濤波浪般無法言喻。我驚覺到在我裡面的是一位無可比擬的真神,絕非是我過往遇見的假神,當下我決定讓主耶穌成為這一生的救主。27 歲受洗,但當時的我只願意週日去教會,就算讀聖經,也僅僅是每日一章,彷彿只是為了向神交代。其他時間我不希望神過度干預我的生活或任何的抉擇,就這樣,我掌控著自以為是的信仰。
留美期間,曾有一對愛主的牧師夫婦,在主日後跟我說他們有一個兒子很愛上帝和音樂,是未來的牧師人選,他們希望能介紹他的兒子與我結識,然而,我卻有種嫌棄對方的念頭湧入腦中:「什麼!未來的牧師?天啊!那能賺什麼錢啊?」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價值觀,不只得罪了神,也把自己推向深淵。在這同時,我的前夫也在追求我,我並不很愛這個人,但會與他交往是因為他在娛樂圈頗具盛名,由於過去在台灣期間我曾任職娛樂圈一段長期間,所以我認為他就是我想結婚的對象。
另外,我的前夫雖是第二代基督徒,但超會論斷和諷刺牧師的講道,也常會質疑神的話語,而我居然沒去察驗他的抨擊及質疑是否合乎真理,只覺得聽他講話好特別,更覺得他的言論勁爆,非常不同於我所認識的其他基督徒弟兄,於是我向神禱告,這就是我要的丈夫,我會去愛他,我要安排我自己的婚姻。很快的,前夫向我求婚,我也不加思索地答應了
吃不飽的苦 
的確他是頗具盛名,甚至名下有許多地產,但卻一毛不拔,天天抱怨沒錢。懷孕期間甚至捨不得給我做產檢,還說找個產婆接生比較便宜,我聽了幾乎嚇個半死,只好去申請美國醫療救助,才得以有正常的產檢及醫生接生。懷孕期間我孕吐非常嚴重,他常要我忍耐,等他買到 99 毛美金的漢堡才能用餐,月子期間只有白吐司和水,直到我在美國的表姐實在看不下去,趕緊幫我送些高麗菜飯,我才有正常的飯菜可吃。
生產後我們返回台灣,當時大女兒僅四個月大,還在餵母奶期間,前夫天天吵著要我出去上班,甚至連工作都幫我找好,安置我在他乾媽的公司上班,而我的薪水要支付房租、家用及奶媽費用。然而那筆薪水根本不夠用,每月皆透支,我父母捨不得我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帶孩子,十分辛苦,因此每個月都會塞錢在我手裡。
這樣的日子過沒多久,沒想到隔年我又懷了二女兒,我
同樣嚴重孕吐,不過幸好當時父母在台灣,坐月子時吃得好多了。二女兒出生後,我開始覺得前夫很詭異,初時我以為是他忌諱我懷孕,以致從不碰我,但二女兒都已幾個月大, 除了懷孕時一次的同房,他以後就一再迴避我。
在我一次極力的逼問下,他才脫口而出告訴我,他無法長期與同一女性有性關係,這就是為何他與前一位白人妻子離婚的原因。他說這是他的問題,並懇求我不能因此離開他。照理說,他應該去看精神科或諮商師,醫治他的性問題,但我卻笨到答應他為他守活寡,才不過三分鐘,他又告訴我他是個正常男人,有性的需要,必須去找妓女解決需求,還誓言不會讓那些妓女侵入這個家。我一聽到他要去找妓女,便告訴他,如果他去找妓女,我將無法再跟他同房, 因為我會覺得那很骯髒,無法接受。不料,他竟然高興地說沒問題,他以後絕不碰我。於是我守了六年多的活寡,這段時日,我徹底地體驗到彌迦書六章 14 節所說的苦:「你要吃,卻吃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 得救護;所救護的,我必交給刀劍。」
小三進駐 
加上前夫有躁鬱及愛批評的習慣,無論在美或在台,他都不時地謾罵時政。以前我聽了認為是有趣而勁爆的事,此時卻成為我日後甲狀腺亢進的主因。當時的我,日日被他轟炸到身心靈簡直處於完全衰弱的狀況,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帶小孩,我累到極點,身心倦怠。有一天他突然告訴我, 有一群長期粉絲很支持他,這些粉絲會免費幫他創立公司。我當下聽了覺得也好,免得他天天吵,我的身體只有繼續耗弱下去。
創立公司初期,確實常有一群男女來家裡協助他,大家也都在晚上十點左右陸續回家。但有一天,一位女的卻協助他到深夜,前夫當時懇求我,說她如果晚上還得花時間回家,隔天上班遲到會挨老闆的罵,要求我讓她只暫睡沙發一晚,明天一早就走。而我蠢到答應他倆的要求。在此我跳過細節敘述,因為我不是要數算前夫過錯,當時的我應該拒絕一切會引狼入室的可能性,並保護家園不讓小三有機可趁, 但我並沒堅持,因此小三便理所當然地住進我們家。從偷偷摸摸到光明正大,甚至前夫利用小三抨擊我,我感到這八年多的婚姻已到無路可走的地步。
此時想到加拉太書六章 7-8 節說:「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他若為著滿足自 己的情慾而撒種,他會從情慾收取死亡;他若為著得聖靈的 喜悅而撒種,他會從聖靈收穫永恆的生命。」(直接英譯) 回想婚前的我並沒那麼愛我的前夫,卻因錯誤的價值觀,自欺地去愛一個自己根本不愛的人,還向神禱告,把自己的幸福糊塗地交託給這種不敬畏神的丈夫,就只為要滿足自我的驕傲,我甚至還認為自己有能力粉飾太平,塑造好家庭形象。沒想到到最後竟落到這般光景,不只是一場空,還傷痕累累,這就是為何那晚我哭跪在神面前,直到半夜二點才昏睡過去。
失望與拒絕 
隔天早上八點一位主內的姐妹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的理事長吳維傑找我,想要與我碰面。我無精打采地回答道:「我又不認識她,也不想跟任何傳道人見什麼面。」此時的我已對任何傳道人要輔助我的婚姻感到無比的失望,我覺得這些人皆眼睜睜地看著前夫欺負我,卻看不到他無論在精神、肉體及金錢上均不斷地壓榨我,不僅如此,還告訴我要委曲求全,我怎麼作得到?
也因此我心裡想著,這位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的理事長,一定又是要來叫我繼續忍耐,持守住婚姻的。想到此, 我一口回絕。但這位姐妹不斷地告訴我,這次會不一樣,她還說,是上帝半夜四時叫醒吳維傑理事長,要她透過這位姐妹找到我的。但當下的我仍是不為所動,最後這位姐妹一急之下告訴我,說不定吳理事長可以幫我看看離婚協議書的內容,不讓我再有所吃虧!就是這一句話抓住了我的心,因為沒有任何一位基督徒朋友會講這種同理我心情的話。就這樣,我去拜訪了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的理事長吳維傑牧師。
一道曙光 
第一次看到吳維傑理事長(私底下我都稱呼她吳姐)比我想像中還要親切、溫柔、美麗,因過去每一位傳道人給我的感覺都是高高在上,而吳姐則是溫柔地告訴我,半夜四點上帝把她叫醒,要她與我碰面,雖然在電話中姐妹已經告訴我這件不可思議的奇事,但由吳姐親自告訴我,我心裡頓時感受到神的愛及憐憫,祂真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正如耶利米哀歌三章 22-23 節所說:「耶和華的慈愛永不斷絕,他的憐憫永不止息,每天早晨都是新的,你的信實多麼偉大。」我知道神聽了我的哭泣及呼喊,祂施慈愛,且在清晨 透過吳姐找到我,祂沒有撇下或嫌棄我,並且赦免了我的罪過。
另一件讓我也極為驚訝的是,吳姐告訴我,她曾離過一次婚,並向我講述她自己的見證,這是我頭一回全然感到被認同,這位傳道人亦曾經在婚姻中受過相當不公不義的對待,她清楚知道我的痛,她亦了解長期被壓抑的困苦。瞬間,我宛如看到自己枯乾的生命出現了一道曙光。
劃立界限 
吳姐開始教導我如何保護好自己,跟前夫就事論事,且要劃清界限。由於過去前夫常會用言語勒索我,要求我為他做一切的事務,例如他常會說:「如果妳愛我,就幫我關燈!」或是說:「如果妳不要,那我們就離婚啊!」對這類的話我都只能默默承受。但經過吳姐的教導後,我開始學會不讓前夫予取予求,凡事先清楚界限;感情上,我也要求他只能愛我一個人,不可再找小三;財務上,我要求他對我父母的支援要有借有還。
前夫面對我的改變,簡直發了狂,於是就時刻打簡訊抨擊我不乖、不聽話,而每當我接到簡訊時,又會像過去一樣地陷入害怕和不知所措的恐懼中,因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前夫的各項壓制,只要簡訊一傳過來,我就慌了手腳。幸好此時已有吳姐可以詢問,吳姐會幫助我先安靜心情,告訴我該怎麼辦。我會拿著筆抄下所該回覆的內容再回傳給他,每通簡訊就如同炸彈轟來轟去,而吳姐教我的回訊就像反彈機制一樣,字字犀利有理,使得我前夫根本招架不住。
過不久,他找了他的一位同學到家裡來勸我,要我妥協他的要求,但他的同學到了我家,看我把家裡和小孩照顧得很好,反而回去告訴他要惜福,聽老婆話才是上上之策。只是他不聽,最後連他乾媽也被派來找我談話(他的乾媽是位可憐的 75 歲老太太,一生與小三、丈夫同住屋簷下,幫忙照顧小三的孩子,先生還冷言對待),問我為何要跟前夫過不去?我則告訴他的乾媽,我尊敬她是長輩,但我無法接受,也不願意我的下半生和她一樣,我要我的先生單單愛我一個人,我要我的孩子擁有模範家庭。說得乾媽啞口無言, 只有默然離開。
被逼離婚 
在這同時,前夫新成立的公司需要資金,他習慣向我要錢,但改變後的我,冷靜地告訴他因著我們的夫妻關係,我願意借給他錢,但必需要有借據或本票。他一聽,馬上暴跳如雷,罵我一頓,但我就是不肯再妥協。兩天之後他拿了一張 100 萬本票給我,我立即放款 100 萬給前夫。大約過了 10 天,他又開口要錢,而我還是以同樣的話告訴他,但這次他回應我,如果我再不聽話,他就要馬上跟我離婚,而且兩個小孩的監護權都歸他。
我當下真是感到心灰意冷,但那時的我仍認為,在這八年多的婚姻裡,我被他訓練得如此幹練,而兩個小孩又都是我一人帶大,料他絕對不敢離掉我。隔天早上,我正煮著早餐時,他又向我要錢,而我堅持照樣回答,他便說:「那走吧!去離婚。」於是我把孩子們打理好,請員工幫忙照顧, 在離開家門前,7 歲的大女兒問我,是不是要去跟爸爸離婚,問我會不會再回來?我笑笑地告訴她:「你爸爸不敢把媽媽離掉的,他只是在跟媽媽鬧,我很快就會回家的!」未料大女兒的疑慮卻一語成真。
前夫帶我到一間律師事務所,裡面僅有一位看來年齡相當大的老律師,他拿出幾份離婚協議書,白紙黑字寫著:「所有財產及女兒監護權全歸男方。」看到協議書上的內容,除了心寒,我還害怕得發抖。我一點都不怕沒錢,我擔心的是兩個女兒的未來,我立即打了個電話給吳姐,我顫抖地問她我兩個女兒該怎麼辦?吳姐在電話那頭堅定地告訴我:「不能退讓!否則你不只會回到原點,還會更慘。」吳姐告訴我:「不要擔心孩子,孩子不久就會回到妳的身邊。」
這時,前夫又在催促我,並向我要錢,我仍舊拒絕,我告訴他,那是我父母的錢。前夫一聽,便拿筆逼我簽字。簽完字後,律師費還要我出一半,但被我拒絕,因為是他逼著我離婚的。從律師事務所出來時已近中午,他再一次向我要錢,而我仍堅持立場,這時他硬心逼著我去戶政事務所,完成離婚登記的最後一道手續。
就在那天,我再也沒有回家,這件事讓我一直對我的兩
個女兒好內疚,不過日後我們講開了,她們倆個都知道媽媽當時是情非得已,我們的感情也因此更好、更信任彼此。事實上,離婚後的心情,真的是無比清爽,肩膀重擔剎時間消失了,只是想到孩子心就糾結難熬,淚水也不自覺落下,這是一種既勝利但又有未完成使命的感覺,就像當年在埃及受苦的以色列人一樣,神不僅帶他們離開為奴之地,還要帶他們進入迦南地。正如神差派祂的僕人來幫助我脫離這不公不義的一切,祂將我面前的紅海打開,讓我離開前夫的轄制。深知神還要在我生命中完成一項使命—是我的兩個孩子? 還是其他?當時我尚不清楚,我只知道離婚後的我,看似什麼都沒有,但神卻使我天天喜樂。
另眼看待 
離婚後,我開始跟神禱告尋求合適的教會,起初每間教會都很歡迎我,但一問到我的家庭狀況,知道我離婚的身份後,許多人的態度上雖依舊客氣,卻可感覺到他們對我有所保留;而原本的母會則完全不跟我聯絡,我曾經在餐廳巧遇原教會的長老,並主動打招呼,但他完全不理會,我原以為他不記得我了,還特地再一次自我介紹,卻只聽到他冷淡的回答我:「我知道啊!」
我也曾在商店街遇到原教會的牧師(他曾經輔導過我與
前夫),我跟他打招呼,他僅看一眼,便馬上掉頭走人。雖然這些基督徒的態度讓我很難過,但比起跟著前夫所受到的折磨,我也就不太在乎他們的態度了。或許是因為吳姐的教導,使我對聖經中所提的「離婚」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才不至於被不正確的教導所轄制。在此僅希望與離婚的姐妹分享正確的觀念以共勉之。
神的確恨惡離婚,但神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地厭惡每一個離婚事件,祂確實不喜悅每一個離婚的肇因,但包括神自己對新婦以色列行淫的罪行,神仍以休書離婚,耶利米書三章 8 節說:「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她休書休她。」因此合乎聖經原則及規範的離婚,神並不恨惡,就像 祂自己對不貞的以色列所行的離婚。是有某些基督徒盲從地認為神不允許離婚,大聲地責備與定罪,為此我們不用太在意人的想法,相信神會光照他們的。另外,神是憐憫的神, 即使我們在婚姻中犯錯,以致離婚,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神就會搭救,正如路加福音十五章 10 節說:「我告訴你們, 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順服神 
過了不久,一位過去在娛樂圈的朋友(亦是信主的姐妹) 邀請我到 S 教會聚會,是由一位王牧師所帶領。剛開始我不太習慣也無法接受他們的敬拜方式,但有件事我倒是覺得稀奇,當其他的牧者一聽到我離婚,馬上便以同情或異樣的眼光盯著我,而王牧師卻劈頭就告訴我,妳的離婚是神給妳的祝福,我聽了眼睛為之一亮,頗為驚訝。因為是否為「祝福」,是我當事人才清楚的,你怎麼會知道呢?
我雖然有所感動,但還是卻步了,之後這位姐妹不斷的打電話給我,說王牧師有話語要給我,務必到教會一趟。由於我不想參與他們那種熱鬧的敬拜,還特別等到快結束時才到。王牧師告訴我,他知道我很強壯,很會應付這個世界, 但如果我依然喜歡偏行己路,我的路會走得很辛苦,而我若願意跟著神的腳步,我的路將會大大蒙福。我聽了馬上往後退一大步,並打了個冷顫。
天哪!這位牧師講到了我的心坎裡,我從小的確是一個叛逆的孩子,長大更是一個偏行己路的人,如以賽亞書五三章 6 節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他身上。」我真的害怕再走離婚前那種痛苦被轄制的道路,因此馬上回他說:「我要跟著神走,我要神!」王牧師告訴我,那就一定要過基督徒的生活,與弟兄姊妹一起追求。我想這應該就是神對我尋找教會的回應了,首先祂要我學習順服,不要老把自己的喜好放在神的前面,因此我開始在 S 教會聚會,王牧師也同時提醒我,要把兩個孩子的監護權拿回來,但那時我什麼都沒有, 還暫住在朋友家,我甚至懷疑這種狀況要如何把監護權拿回來?
再次照顧孩子 
離婚後的十幾天,我超級想念孩子,我知道前夫一毛不拔的習慣會使孩子受苦。此時,突然有個契機出現,我前夫的男性友人來電告知前夫受不了一個人帶孩子。我突然心生一計,騙這位男性友人說,目前已有男人在追求我,不過我很樂意帶孩子,前提是,前夫需要提供他東區的套房給我們住。由於這個朋友平時也很花心,所以馬上告知我前夫必要快快把小孩交給我照顧,還告訴我前夫,天底下沒有一個男人會追求一個還要照顧小孩的媽,因此這男人應該是真心的。這說法對前夫有效,因此就在離婚後的第 32 天,我跟兩個女兒又住在一起,並且能親身照顧她們,真的好感謝神!
由於兩個女兒都聽爸爸說我有了男朋友,她們一見面便馬上問及此事。我當她們的面為這個謊向神認罪,也向孩子說:「抱歉,媽媽是為了想跟你們在一起,而說了這個謊。」為了證明沒有男朋友,我還帶著兩個孩子去看我暫住的朋友家,是她們認識的胖阿姨的家。女兒經過層層觀察才卸下心防,很高興地住了下來。我從此事學習到說謊看似一種捷徑,但卻是神不喜悅的「罪」,我從中有深刻的學習, 了解到必須過神所喜悅的聖潔生活,才是教導孩子敬畏神的好榜樣。我帶著女兒一起在 S 教會聚會,認真的學習活在基督裡,徹底將自己倒空,因為神有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我們才能在基督裡重生。彼得前書一章 3 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此外,我開始讓兩個女兒跟著師母學琴,告訴她們學 琴是為了要奉獻給神使用。
兩個奇蹟 
而就在這同時,兩件奇蹟發生在我身上。第一件是,我突然有一個可以和我小孩一起上下課的工作。一天吳姐問我有一間小學急著招聘為期一年的代課老師,問我有沒有意願,若有,動作要快。隔天我馬上到此小學,照理說應該有一位台大畢業的女老師跟我競爭這一職缺,但當天她完全沒有出席,由於過去我曾經在英文補習班教過小孩,所以模擬教學難不倒我。就這樣,我當起全校一及三年級的英文老師,學生還包括我的小女兒,而且這個收入足以讓我們母女過得好一些,真是感謝讚美主!
第二件奇蹟是,有一位主內的弟兄拿了一張律師的名片和一筆錢,告訴我去把兩個女兒的監護權到法院告回來。我嚇一大跳,到王牧師那裡確認是否可以收下這筆錢?並可以將監護權給告回來?王牧師肯定的說:「收下來,神會帶領和開路的。」於是第二天我就約律師見面,並當場將費用繳掉,而這筆費用正與那位弟兄給我的金額一模一樣,我怎能不感謝主?
神的測驗 
有天小女兒上呼吸道感染,我照常帶著小女孩去以前的診所看診,那位醫生幫我女兒檢查後,突然問我怎麼會離婚?我很訝異他怎麼會知道,才知道原來前夫告訴記者他離婚的消息,很快的便登上娛樂的版面,又因我常帶孩子來看診,診所的員工也跟醫生提起此事。醫生就問起我離婚的原因,我淡淡的應了幾句,告訴他我和小孩搬回東區住在附近,並客套回應他:「你太太可好?」他告訴我他太太過世兩年了,我有點震驚,其實我完全不認識他的太太,只是心想這麼好的人,怎麼太太會過世?真為他遺憾。
沒想到奇特的事發生了,過了一個禮拜,剛好是中秋節前夕的禮拜天,我帶著女兒從教會回來,警衛伯伯告訴我, 附近有一位醫生在打聽我們母女,並送了一盒中秋月餅給我們。月餅上貼了一張名片,就是我女兒從小看到大的那位醫生,我試著打電話謝謝他送月餅,不過沒人接。
自從收到月餅後,我去教會敬拜時,老是會想到這一位醫生,甚至閱讀聖經時也會想起他,由於想他的頻率越來越高,我便將來龍去脈告訴了王牧師,也跟王牧師說這位醫生是個瘸腿的。王牧師鄭重地問我:「如果他想跟你交往,但他是個瘸腿的,你願意接受嗎?」我不假思索地告訴牧師, 我不再在乎光鮮的名氣或外表,即使是瘸腿的或不體面的弟兄,只要是個愛我的真正基督徒,我都會珍惜。接著,王牧師便說,如果他約你出來,就跟他見個面吧!
幾天後,我在學校教書,突然扁桃腺發炎,便去診所看醫生,並為中秋月餅向他道謝。這時候我開始感覺到他的關心,除了問我聯絡電話,也把他的手機號碼給我。隔天便約我出來,我照著王牧師說的跟他碰面,我一直看他的腳怎麼走路沒有一跛一跛的,我明明記得他以前看診時跛得很厲害,終於忍不住問他以前是不是腳痛得很厲害,他馬上說他曾經一度因腰痛嚴重,連走路都很辛苦,後來經過一位牧師禱告,神就完全醫治他了。他還秀給我看他如今能跑能跳, 此時我心裡只能開懷大笑,想到約伯記五章 9 節說:「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神真是行奇事的神, 藉著他的腿痛,測驗我是不是過去那個勢利的女人,感謝神!我真的在祂裡面得著改變了。
婚姻主權在神手中 
從此他每天都來找我,很清楚地追求我。他告訴我他也有兩個孩子,他向上帝禱告,如果要找太太,希望對方也有兩個小孩。從他的言行中,很明顯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當他知道我正在爭取兩個女兒的監護權時,便直接將一大筆錢匯到我的戶頭,甚至還帶著我到處看新房。他同時也知道我父親是公務人員,住的是公家宿舍,也想到要買房子給我父母住
不過我還沒答應嫁給他,房子卻已登記在我的名下,讓我覺得有所虧欠,但他解釋說我需要有穩定的財務,法官才會把孩子判給我。於是他忙著張羅房款,並將之全數繳清。事後我才知道他自己名下的房子還在貸款,卻幫我繳清這間房子,我深深被他那份愛所感動,也清楚知道他也愛我那兩個孩子,並處處為我們著想,我雖然覺得認識的時間還不夠,但感覺到神似乎早已預備好了。
另一件事也非常神奇,由於我前夫很怕我交男朋友,便不斷告訴兩個女兒,不可讓媽媽交男朋友,因此大女兒每回看到我跟男人講話,都會查問我。但說也奇怪,這兩個孩子就是很喜歡這位醫師,也喜歡醫師的兩個孩子,一位是哥哥,另一位是姐姐,小女兒還會把我們兩的手牽在一起。我們不只交往,還帶著孩子相互交往。
結婚前夕,三個女孩好可愛,說要跟我和另一半談判一件重要的事,她們三個對我們說,如果我們要結婚的話, 一定要生個弟弟給他們,我們聽了好開心,真是感謝孩子們的祝福。我也帶著他去見王牧師夫婦,王牧師問我願意把婚姻的主權交在神的手裡嗎?我回答當然願意,王牧師夫婦就說:「那你們快結婚吧!」在婚禮上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王牧師告訴我們,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家庭祭壇 
因著神,我們有一致的價值觀,雖然我們的年紀都不小,我當時 37 歲,他 46 歲,但我們遵照聖經所教導的,婚前不能有性行為,希望能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樣;而婚後,我享受著神所賜給我的每一天,我不用再守活寡,先生和我都非常滿足彼此的需要,先生還幫我把關衛生清潔,堅持幫我裝免治馬桶。但最重要的是,他只單單愛我一個人。我們每天一定一起共進午餐,談天說地(因晚上他要看診無法共餐),我珍惜著神賜給的恩典之家,絕不讓任何人破壞它。
另外,我們全家都在 S 教會一起聚會,雖然有時會為一些習慣上的不同而鬥嘴,但如同羅馬書五章 20 節所說:「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的確,哪裡軟弱,哪裡就顯出神的恩典,不管意見有多不同,爭執有多激烈,最後我們一家總能藉著愛和禱告彼此饒恕、互相接納。
最感謝神的是,經過多次的磨塑,婚後的第二年,我們全家在教會裡即能很自然地相互擁抱,跟對方說我愛你,而這一幕對我言就是恩典之路,因見神為我修平的路真是既寬廣又充滿了愛。婚後 6 個月,王牧師建議我們家每個禮拜要有家庭聚會,從那時開始,每週六我們全家一起分享神的話語,說出對神的感謝,若遇任何困難,也透過家庭聚會一起禱告,互相鼓勵。如今這個家庭祭壇已經 14 年了,我們還是持續著。
驀然回首,驚覺這 14 年多的日子裡,走在神的恩典之路是多麼地幸福。雖然結婚時不明白為何神如此催促,但事後我才知道其中一個小孩差點變壞,幸好有此組合家庭即時挽回這孩子的心。第二年,法官也因著我再婚有著新家庭的優越條件,而將兩個女兒的監護權判給我,因著神,我與先生一起照顧這四個孩子,而在婚後第三年,我懷了我們的第五個小孩,我依然孕吐嚴重,但這回全家人都把我照顧得很好,雖我沒生弟弟,不過我生了位可愛的妹妹,大家都挺滿意的。小妹妹今年已經十一歲,所有的哥哥姐姐都愛這個妹妹。這一切都是因著神的愛,我們在此願意把一切榮耀、美善、愛戴都歸給我們全能的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