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家庭恩典多

2019041911:32


志龍



蓓蓓/志龍

2015 年 12 月 12 日是我一生中既難忘又感動的一天,我和志龍在最愛的教會中結婚了,由我們三個
可愛的孩子司琴,一起服事,還有許多我們深愛的家人、族人、弟兄姊妹、朋友等從各地親自來獻上祝福。無論是禮服,場地佈置,婚宴餐廳都有家人和教會弟兄姐妹們的精心安排和準備,我跟志龍完全被神與人的愛給收服了。婚禮前我們還擔心預備金不夠,但神全都預備了,且還有餘剩。
夢幻婚禮 
當然婚禮中也出現緊張的插曲,因為原住民原就熱愛音樂、歌唱、舞蹈,樂於以此祝福新人,然而餐廳無法擺音響,對我們似乎有些掃興。但連這神也早安排好了,婚宴中乾脆採用現場原唱,傳統舞蹈,使得婚禮更加熱鬧、動人、溫馨,特別在簡單中不失隆重,祝福多、快樂多、笑聲多、擁抱多,餐點超級好吃,有原汁原味的原民歌聲和舞蹈,這就是我們夢想的婚禮,這樣的展現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為此,我們十分感恩,誠願這樣的婚禮感動許多人來信靠主, 讓它不只是我們的夢幻婚禮,更是見證神恩的一個婚禮。
破碎中的相遇 
然而,我們的婚姻故事並沒有如婚禮這般的浪漫、唯美,而是在彼此最破碎的時候相遇,那年是志龍失婚的第二年,當時孩子都還很小。但他仍渴望愛情,卻又自卑於如此的狀況,覺得前途茫茫,而那時的我不只失婚,甚至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又被自己很信任的人誤導,以致負債累累。母親臨終前不斷交代我:這一生一世不論在哪裡,都要
帶著孩子,並且不可以離開教會。然而當時的我不太認識神,活得很世俗,不明白母親的用意為何,但我仍順服的不論搬遷至哪裡都去尋找教會。這一次我搬到了三峽,便向上帝禱告,希望神所預備的教會是可以不用開車就能去的,或是有福音車可以來接送,甚至於步行就可以到的地方。
在同學的介紹下,志龍打電話給我,因為當時他在「大溪神同在教會」開福音車,之後每個主日就由他來接我們母女去教會。當時志龍的兩個小孩羿德、羿勤還好小,男孩常希望我跟他多說話、關注他,而女孩則是常向我討抱抱, 惹得我的女兒茜茜因忌妒而生氣,由於當時很在乎女兒的感受,便很刻意地跟他們保持距離。
從我住的三峽到大溪有 40 分鐘的車程,但卻是我最享受的時光,我可以盡情地放鬆我的身心靈,欣賞沿路的風景,我雖然刻意跟他們保持距離,但仍可從後照鏡中感受到志龍關愛的眼神。我坐在駕駛座後面,初期彼此談話不多, 但那 40 分鐘卻成了我們精心的時刻。逐漸地,我們開始交談,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是同村、同族(魯凱族)的國小同學,在未遇見神的時候,我們錯過不少次可以互相認識的機會,彼此雖知道對方存在,卻無機會相交。
衝突開始 
男女在戀愛時,總是會覺得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靠著愛都能解決。從未想過我們的狀況十分特殊,成長的背景天南地北。我的父親是軍官退休,我是家中長女,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我們住過屏東、鶯歌、五股、台東等地,因此從小我就被培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很能面對更迭的環境。
而志龍雖也是長子,卻在離了婚之後,仍與父母同住, 個性保守且具依賴性。他的媽媽能力很強,因此志龍所有的大、小事,包括他的小孩,都由他媽媽打理,這點是我當時不敢跟他結婚的原因之一。再來,我的女兒茜茜很不希望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媽媽,這也是讓我裹足不前的原因,感謝神安排我們這時認識了教會中筱蕾、理華牧師夫婦,他們知道我們的需要,願意為我們上婚姻輔導課。
記得上第一堂課時,我們就大吵了一架。當時筱蕾牧師問一個問題:「你們認為在一段關係裡是要先順服還是要先愛?」我說「愛」,志龍說「順服」,我脫口說:「難以想像什麼時代了,你還有這種大男人主義?叫你母親給你買個外籍新娘好了!」我忍不住這樣對他說,使得場面很僵硬,經過輔導,我才知道原來他內心自卑,不善表達,加上自信不足,因此希望對方能先順服、體貼溫柔,在感情裡對他專一。由於他的家裡都是由母親打理,讓他感到有女強男弱的感覺;也就因此更渴望被尊重、被需要、被溫柔對待。
更深入輔導,產生了更多的衝突和意見上的截然不同, 但兩人卻捨不得分手。這樣你來我往,竟然長達 8 年的時間,其中有太多既好氣又好笑的回憶。然而,我們都仍堅守信仰,上重組家庭課程時,牧師們也因我們的剛硬而難以協助,以致始終無法結業。志龍和我對於進入婚姻有著太多的掛慮,甚至後來婚期已定,我們的心都還懸在半空中
後來筱蕾牧師極力推荐,介紹我去上維傑媽咪的課程—「聖經中的婚姻觀」,我強力要求志龍要請假陪我去, 否則就不要結婚了。志龍原先很勉強,被動的配合我去上課。事後我們倆都很慶幸上了這個寶貴的婚姻基礎課程,這個課程完全依照聖經原則,以專業技巧引導我們學習明白上帝設立婚姻的心意,透過神的眼光看男女兩性;原來男女構造大為不同,很多時候我們的吵架都是白費力氣,一點也解決不了問題。
我們從中學會應用人際關係三層圈的優先順序,讓我們先脫離忙、茫、盲的生活秩序,才能靜下來省思自己所需。另外也學到愛的五種語言,這幫助我們在親子互動、人際關係、夫妻溝通上都有進展。因著反覆練習:1. 讚美的言語,2. 服務的行動,3. 精心的時刻,4. 送禮物,5. 身體的接觸—這五種方式來表達愛,讓我們的生活大為改觀,從以前的雞同鴨講、衝突不斷,到現在隨時享受溝通的樂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而且維傑媽咪的生命經歷深深激勵我們。現在我常常忍不住跟神說:「懇求將那感動維傑媽咪的靈加倍的感動我和志龍;並求神使用我們夫妻和孩子成為祢福音的出口!」
重組也能是幸福的 
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重組家庭面臨再次離婚的比例很高;同時重組家庭所要面對的問題又比一般家庭多,且更複雜、麻煩與困難。這也是為何之前有許多人勸我不要再婚, 而我們自己也懷疑過丶害怕過,以致分手過,幸好這些都因著耶穌基督而能勇敢地走下去,也因此今日我們能建立基督化的家庭,成為神祝福的管道。
按著世上的方法,我們實在什麼也不能做,但我們的神凡事都能,我實在經歷了這句經文的真實。記得一開始我獨自帶著孩子到三峽生活時,一切充滿著不確定性,我切切禱告跟神說:「我懷疑自己是否能獨自把孩子帶大。」結果神給了「大溪神同在教會」一大家子的人,陪著我們生活,陪著我的孩子長大。
當我再跟神說我只有一個孩子,我擔心她的人際關係太過狹窄,神立刻給了我志龍的兩個孩子和教會中眾多弟兄姊妹的孩子,有他們陪著我們生活,陪著我的孩子一同成長。目前我們的三個孩子都已經開始在教會中服事了。當我再跟神說:我沒有母親,神就讓我的姨媽丶姑姑、姐姐們像媽媽一樣的關心我丶愛我,還有教會裡屬靈的母親們丶姐妹們, 不僅如此,還認識了專業級的屬靈母親吳維傑牧師。
當我跟神說,我不會經營感情,神給了我一個婚姻,祂深知我膽怯、害怕,時常憂慮、恐懼,賜給我的另一半志龍卻是一個穩重丶誠實丶忠心丶敬虔的弟兄。我說我捨不得我的父親孤單一人,神就為他開了宣教事工的門,在耶穌裡快樂事奉……。還有好多的好多的見證,一下子是講不完的。但全讓我真真實實的經歷了神的大能,正如某首詩歌所唱的:「何等恩典,祂竟然在乎我,何等恩典,祂寶血為我流。」我向神深深獻上感恩,只要我活著,我要選擇緊緊的倚靠神,竭盡所能的去認識這位美好無比的神。
祝福多加事工 
最後要特別感謝神丶感謝維傑媽咪,當知道要以文字來見證神時,我既興奮又感動,一開始就很歡欣地拼命寫, 以為很快就能交稿。沒想到在過程中,我又經歷了許多的掙扎,我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且認為自己文筆不好,更糟的是,我滿腦子想的是:這樣的重組家庭配得向人作見證嗎? 我開始被這些自我控告、懷疑等給影響了,很想要停止。感謝維傑媽咪即時的鼓勵,她教導我:「凡我們所做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要叫人與我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神 話語的激勵讓我能繼續單純的紀錄、見證神在我們家庭、生命、生活中的施恩憐憫,神教導我認知,我們所能做的,乃是因著我們願意彼此學習、成長,暫且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深深祝福維傑媽咪為讓這世代的人得享「幸福婚姻」所做的一切事工,我很感動,也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再一次說:重組家庭不難,有神的同在,重組也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