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中多加同行

2019041911:34


詩郎




風暴中多加同行
詩郎/惠娜

從小在一個算是、也不算是基督教的家庭中長大。從幼稚園、國小開始,每個星期天我就常跟
著阿嬤去教會做禮拜,參加兒童詩班,一直到到國中還斷斷續續參加,這個習慣是因為我喜歡跟著阿嬤,她說要去我就跟著去。不過,逐漸地我發現自己很喜歡唱歌,因此很樂意參加詩班。無論是詩歌或一般歌曲,我都能從裡面感受到喜怒哀樂,以及這些歌曲中的感情,甚至我常常唱到一半在一旁偷偷掉淚,我開始覺察到自己的情感十分豐富。
遇不見神 
高中時我唸台中一中,住在臺中市太平路國語禮拜堂的學生宿舍。當時中台神學院神學生葉容琪姐姐在那邊實習, 每個星期六晚上青年聚會時,她就邀我們幾個學生參加,我們那時唱的詩歌大都是「基督是主」、「校園詩歌」,而整個社會正流行民歌,我便買了一把吉他自己亂學亂彈,彈到可以自彈自唱,我就很滿足了。
聚會了兩年多對神還是很陌生,只因為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邀請而固定出席,當然主要也是因為喜歡唱歌的緣故。而當假日回到二林,我也會繼續跟阿嬤到二林長老教會聚會,我去是因為阿祖是教會長老,阿嬤是執事,長輩們只要看到我有去做禮拜,就不會問東問西,少去很多麻煩。
民國 69 年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第二年重考,考上東海資訊,當時還是第一屆。我很喜歡這科系,因為從小就愛修理東西,有時候會把電風扇拆開研究一番,或是想辦法將手錶轉開,看裡面齒輪轉來轉去,然後再裝回去。不過,大專聯考後還有軍校聯招,我也去報考了,結果我考上了國防醫學院醫科,父母希望我二週後去報到。哇!我真是一點都不開心,我根本不想讀醫學,那是丙組的科系,我是甲組的。醫科都要死背,我是最討厭死背的。但因家人都為此而開心,外婆舅舅阿姨也都前來恭喜,就這樣,我去國防醫學院報到,並到陸軍官校受入伍訓練。
唸了一年半,發現我只喜歡做實驗,當面對一大堆要背的學科時,我就很痛苦,我心裡實在很想放棄,但又不知該怎麼做。當時國防醫學院有基督徒的團契,我參與其間,並跟一位學長說,萬一我唸不好,醫死人怎麼辦?學長提醒我唸土木系的若房子沒蓋好也一樣會壓死人。我說至少可以轉行,而當時國防醫學院是終身職,一輩子不能轉行。
另一位學長則很誠懇地告訴我,「你要不就堅持到底, 要不就早點離開。」因為前面有學長唸到五年級才轉學,那就真是耽誤太多時間了。於是我插班轉讀中原土木系,大學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安定下來後,有一次我跟姑婆說(她是我阿公的最小妹妹,是位牧師娘)我想成為基督徒,她就熱心帶我去教會,當時我大姐已是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我因為很想跟她一樣,因此就又開始上教會,逐漸地我定時參加主日崇拜,每次都感覺牧師講道很精彩,但是並沒有將生命交給耶穌,仍是靠自己在主宰人生。
嚐盡失婚痛苦 
我很快地找到對象結婚了,便整個人投入婚姻中,不再跟教會接觸,生活完全遠離了神。而這段婚姻僅僅維持了 8年半,於 1999 年年底宣告結束。在受到極端打擊下,2000 年 5 月我又開始到教會聚會,8 月時認識了吳維傑老師,上了她在神學院開的課。12 月底決定受洗,隔年 6 月跟我的妻子結婚,到現在已經結婚 17年,有一個 15 歲和一個 13 歲大的孩子。
第一段婚姻的結束,其形成原因是逐漸累積的—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個性不合、觀念差異太大」。我對家庭的觀念正如我的父親。父親是一位很勤勞的男人,常幫著我母親做家事。我也很愛做家事,洗碗、洗衣服、晾衣服常常是我搶著做。我曾經到運動用品店買護膝,老闆問我是從事哪項運動,以致造成膝蓋的疼痛?我說是因為常常跪著擦地板才導致的,老闆聽了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我是一個上班族,生活也很單純,不愛應酬、不抽菸、不喝酒,無不良嗜好,我認為這樣的先生應該是妻子所珍惜的。然而,前妻從事服務業,曾經有一次過年因為輪到她值班,我便去陪她。那晚經理跟所有值班的同事說,反正是過年,大家一起喝喝酒,我暗地勸她說,「妳是女孩子,在外面喝酒不好,容易失態,會影響形象。」但她不以為然,硬要喝,當時我就幫她把面前兩罐啤酒給喝掉,並要她不要再喝了,但她完全不聽。而我根本是一個不會喝酒的人,回到家就大吐特吐,吐的穢物裡還滲著血。這件事讓我很難過,
因為我的關心換來她的不高興,一直怪我沒給她面子,還強調女孩子在外面喝酒根本沒有甚麼,是我太大驚小怪了。
同時,她還很喜歡玩股票,而又不懂得節制。我跟她說玩股票有風險,可是她卻執意要將所有家當全部投入,說這樣賺錢才會快,甚至要我跟爸媽拿房地契抵押借錢,以投入股市。我跟她說股票哪有百分之百賺錢的,要賠也很快。我阻止她沒那麼多錢就不要買那麼多股票,但是她不聽,也阻止不了。有幾次她先下單,大概有上百萬,等到要交錢的時候,要我把定存解約借她,說等股票賣掉就可以還我,如果不借她,就是要讓她去死等等,這種種使得我們的生活難得有平靜的時刻。
每當吵架吵得很兇的時候,她就會把「離婚」一事掛在嘴邊,我則是事過就好,不將之當一回事。但當有一次股票的事情又發生,我們爭執不斷時,她大吵說:「要離婚就趕快,不要耽誤我去認識別人。」就因為這句話,我決定離婚。她賭得太大了,讓我覺得很恐怖。我的心意換來的是這樣的對待!即使後來她說她只是在說氣話,但我心意已決, 就這樣到律師事務所簽字,登記離婚了。
之後我搬到板橋自己一個人住,那時候我開個人工作室,不必定點上班。有時候一整天關在屋內沒說過一句話, 即使有,也只是出去吃東西時跟老闆點菜說幾個字而已。那時我的生活過得很痛苦,覺得人生很沒有意義,不知道活著是為了甚麼,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半年。
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89 年 5 月我大姊到臺北參加長輩的追思禮拜,遇見大專團契的負責人陳政弘醫師,陳哥問說:「你住哪裡?」大姐說住在弟弟家。陳哥問她:「你弟弟結婚了嗎?」大姐一時答不上來,陳哥馬上說:「他是不是離婚了?那就請他到團契來參加聚會。」5 月 27 日我來到大專團契,陳哥就跟我說:「信仰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你要先堅固,婚姻的問題慢慢再來解決。」
我很喜歡團契的聚會方式,陳哥邀請不同的講員、每次講道的內容均很豐富,終於在聽了這麼多證道之後,我被神感動願意真正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主。在這之前,我曾跟弟弟談過,我很想相信上帝,但信不來,我跟他說我是學科學的,國中生物課本明明就講我們是猴子變來的,人類是是進化而來的,否則怎麼會有尼安德塔型人,山頂洞人……?我弟告訴我,進化論只是一個學說,你相信一些廢輪胎、齒輪丟在地上,過了一萬年後會自己撞在一起變成一輛車嗎?我說不可能,一定是工程師設計組裝才能。他說人也是一樣, 人是上帝創造的,只是造得很精密,不但有身體,還有思想、情感、靈魂。這次的談話,鬆動了我想信靠上帝的心。同年 8 月吳維傑老師受邀到大專團契講道,證道中提到
她在神學院開了有關「內在醫治」與「婚姻輔導」等方面的課程,我感覺自己很需要受裝備,便立刻去報名上課。原本我期待的是上了課便可以馬上解除我的痛苦,就好像生了很久的重病,只希望趕快打一針即見療效。想不到第一天上課時,維傑老師說這門課是希望能訓練出更多的婚姻輔導員, 這跟我的期待有些差距。我想我是個病人,怎能期待我來幫助別人呢?雖然心裡有這樣的掛慮,我還是很認真的上課。維傑老師的教導完全以聖經真理為根據,上了一段時間
後,我才知道自己對婚姻的觀念甚是無知。每一個課程:「婚姻是上帝設立的」、「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人為甚麼需要婚姻?—因為需要無條件的被愛與接納,以及在配偶的心中居首位」、還有「原生家庭的影響」、
「聖經輔導員應有的認知」、「同理心的應用」等等,完全更新了我的觀念,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醫治從饒恕開始 
當課程談到饒恕的主題時,我坦白跟維傑老師承認:我心中對前妻還是有恨。老師教導我說,「人一生下來就是罪人,我們一定要先向上帝認罪,求耶穌赦免我們的罪,是因祂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透過祂所流的寶血才能洗淨我們的罪。我們都是罪人,在神面前一定要彼此饒恕,神才會饒恕我們。」這樣的教導不斷地提醒我,使我開始願意打從心中去饒恕對方,後來透過維傑老師主講的一套「你可以自己進行內在醫治」的錄音帶,我在神前不斷地求祂醫治我的內心,逐漸地,我也就不再那麼苦毒怨恨了。
在課程中還有一項,是學習如何觸及跟你談話者的感知,以及如何適切地表達自己。原本,我並不善於表達情感,經過多次的操練後,我感覺自己進步多了。這點對我現在的婚姻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到如今我每天都還在操練。
失婚之後,我的信心受到空前的打擊,初到團契,除了認識神,也衷心盼望神再賜我一位合宜的另一半。但因為信心尚未重建,使得我當時的擇偶條件只有一個:只要是女的就可以了!並不是我沒有理想,只是,我自認在這樣落魄的光景下能夠怎樣?一個年近 40 歲的離婚男子,只要有姊妹肯愛我,有一個正常的婚姻,我就心滿意足了。
感謝上帝賜給我這樣的經歷,讓我今日可以多體會失婚者的困境。每當在多加的網站上看到許多婚姻的失敗故事時,我便知道這對當事者來說都是驚天動地的大事,是巨大的創傷,而唯一能醫治他們的就是上帝!比較起來,我走過的經歷真是微不足道,然而當時的我是那麼的痛苦,因此我相信有些人的痛苦可能是我的五倍、十倍,甚至百倍!
成為多加的一員 
感謝神透過吳維傑老師跟多加的事工一直在單親關懷、婚變治療、夫妻成長、婚前輔導上幫助許許多多的人。我自己就是個最大的受惠者。還記得有一次多加的諮詢律師蘇家宏弟兄分享說:「多加是一個協會,這讓非基督徒比較容易走進來。彼得後書第一章教導我們說:『有了愛弟兄的心, 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我們就是希望能給這幽暗的世界帶來一絲曙光。」這些我完全阿們。
今天我可以這樣對我的愛妻惠娜很自然的表達「愛之語」,完全要歸功於我在多加的學習。維傑老師除了教我們要多讚美神、讚許人,她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很會讚美的老師。她常很自然的讚許我的某些外顯的優點,這使我越來越有自信,且將這份自信帶進了婚姻裡,明白一個男人對妻子再怎樣表達愛意都不嫌多,我除了滿心感謝神,也感謝神為我預備了維傑老師,在她殷殷教導下,我才能有今天呀!
多加更是個福音的出口,許多人原本只為著解救婚姻, 或是從痛苦中趕快走出才來到這裡,卻幸運地在這裡聽到神救人的福音,以致信主受洗,熱心事奉神,一生得到改變。多加更是個真正可以療傷止痛的地方,這裡發生許多真實的故事,許多在婚姻中有難處、甚至受到傷害的肢體,多加同工均切身地陪著他們一起走過,使他們全人重建,活在基督的愛裡。這裡真的有愛,有弟兄姊妹的愛,有耶穌的愛。有很多人因為受到多加的幫助,而自願成為多加的一員,願意將自身的經歷與人分享,為神作見證,化苦難為祝福。也有的人是熱心人士,支持多加的事工,積極熱心地奉獻自己, 給予許多實質上的幫助。在這裡,有淚水,有歡笑,有喜樂,更有盼望。
來到多加,成為多加的一份子,是我最為感恩的事。我曾經那麼受傷,痛苦萬分,人生整個是黑白的:如今卻因著認識基督,知道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人生變得繽紛多彩。感謝多加的同工們,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你們的每一句話都鼓勵我、幫助我。感謝多加的朋友們,因著你們的參與,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因為你們的關心,使每一個在痛苦中的人得到安慰。感謝陳(政弘)哥的關心,領我真正歸主,讓我學習如何服事別人。再次感謝維傑老師透過課程學習,幫助我重塑性格、更新變化,更大大感謝神使我曾經風暴,讓我如今能更多同理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