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路上你我祂

2019041911:35

永全




再婚路上你我祂
永全/家慧

-------------------------------------------------------------------------------
永全

是永全,目前是一位軟體工程師,與美麗賢慧的老婆家慧已結婚四年,育有一兒一女,大女兒 14
歲,小兒子才 2 歲多。
嚮往婚姻 
我是在家人反對下來到了教會,已經十多年了,在教會生活中生命受到許多的扶持與鼓勵,人變得更為積極,這都是家人看得見的。但唯有在兩性關係和情感生活上,可說是顛沛流離,幾番在死蔭幽谷中徘徊,自己也不太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在肢體生活中,我擔任過許多次的伴郎,看著身邊的弟兄不斷地進入到婚姻中,擔當起令人羨慕的丈夫與父親的角色,而我只能默默地期待自己也能很快進入家庭,因為此時家族長輩的壓力已到了極限,再不努力恐怕對不起大家。
就在這時有人介紹了家慧與我認識,初次見她心裡便有百般的歡喜,而她也願意跟我交往,使我以為一切應該非常順遂。這是我的初戀,而當時她是單親媽媽,但我很欣賞她的成熟與穩健。
在許多人的幫助之下,我非常想要好好用心經營這段關係,也以為這麼做必會讓我們邁向一條甜蜜溫馨的康莊大道,未料在交往過程中常常有意想不到的衝突發生,令我在面對家慧時開始產生許多負面的情緒。我對彼此的相處感到無比的困惑,但又很清楚自己是很想繼續發展這段關係的。
感謝神的帶領,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人唯有願意謙卑在神的帶領下,才能經歷神蹟的發生。這時,我真的非常害怕失去這份關係,也擔心自己要面對努力許久又再度失敗的難堪,我很想找到人可以幫助我繼續持守這份關係。
對愛無知 
這時有人介紹我們認識了維傑老師,我們雙雙同意一起到多加上課,學習放下自己的驕傲,聆聽老師的教導。在課程中,我發現自己極度缺乏以愛來了解對方,反而往往是以自己的滿腔熱情、用自己的方式來對待她,更以為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來陪伴她,就是對她最大的愛,卻從未用心去觀察她所最需要的是甚麼。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開始維傑老師便提及,上帝在何西阿書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肅然發現,原來我對兩性關係的認識,以及如何進入到婚姻的經營有太多的無知。我來到神的面前,像路加福音中日夜呼求法官伸冤的寡婦一般,我希望自己能很快學會這樣的功課,在維傑老師所帶領的團契中,我深入學習,時刻操練,希望知道如何經營真正彼此相愛的關係。
從中我體認到,唯有被神的愛充滿,我才能夠放下自己的驕傲與自私,去體驗上帝對男性的期望,並學習耶穌的榜樣去帶領一份關係。耶穌既然為我上了十架,祂是這樣的愛我,並且祂愛就愛到底。因此祂一定為我跟家慧的關係有最好的安排。
回想我們在交往期間,因為彼此成長背景、個性、環境
有很多的差異,發生了許多我不能明白的部分,若非因著神的憐憫,在維傑老師教導下,讓我們了解男女間的大不同, 而能開始設身處地的去包容、疼惜彼此,我們應該早就吹了
按個性來說,我比較直線條;家慧心思比較細膩。我的人際關係比較單純;家慧人際關係豐富。我比較守規條;家慧比較自由與彈性。我行動慢條斯理;家慧做事明快。我不擅長表達;而家慧表達能力極好。
同理心的操練 
有一次的衝突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不知說到甚麼,家慧突然指責我是一個沒有憐憫、常會傷害她的弟兄。不管我當時如何試著解釋,她都不願意再接受,她哭著強烈表達她的痛苦,並掛斷我的電話,當場拒絕再跟我走下去。
按過去的我,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遇到別人爆發情緒的時候,我常選擇忽視這樣的感受,不僅不想受其影響,也有一種驕傲的態度,覺得我不需要理會這種有負面情緒的人,甚至認為這是對方自己的不講理造成的。
但對家慧,我一直試著去想更深了解如何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仍是透過維傑老師的教導,包括同理心及兩性差異的課程,才幫助我們又走了過來。我這才明白女性很需要被滿足的感覺層次是跟男性有很大差別的,她是要先被同理後,才能進入到想法和做法。而同理心也需要有感覺的辨識,對於我這樣很少使用感覺詞彙的人,剛開始真的像使用外星文一般,但很快我就收到效果。我發現當我使用同理心來面對她時,家慧更容易平靜下來,並開始接受我之後的一些提議。我開始學會在和家慧談話時,先主動確認此時她需要的是我的具體建議,還是只想要我認真傾聽她、同理她?
此外,我一向話少,再加上身旁人常覺得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而被人認為是一個不太會溝通的人。維傑老師課程中所提的「溝通的五個層次」,鼓勵我們即使聊新聞,也要講與對方有關係的事件。對於一向話少的我是個很好的指引, 過去我和家慧除了研經和關心教會裡的弟兄姊妹,能談的並不多,有時候因為所見角度的不同,竟然連研經與關懷肢體都可以談到彼此一言不合。
維傑老師對此的教導,使我明白人與人溝通有五個層次,並且可以在不論斷對方的感受和看法下,更多自由的暢達在溝通之中。更重要的是成為夫妻後,我們可以領受兩人間獨有的最高溝通層次,那就是靈裡面的契合,這是在跟別人溝通時享受不到的。
而愛之語的課程則幫助我學習如何讚美對方。剛開始時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困難,雖然喜歡對方,可是要把她具體的優點稱讚出來,我還真找不出詞彙,常常面對她時只能啞口無言。維傑老師了解我們的困難,便鼓勵我們在每堂課程的最後幾分鐘中先回饋她、讚美她,不但學員互動也能從別人身上學習如何讚美。這真的幫助我從詞窮到漸漸可以找到合適字眼讚美對方,而我們的情感也因此更濃郁了。
我想要孩子 
進入到婚姻後,我們規劃第一年不談生子的問題,一方面妻子已算是高齡產婦,加上工作與人際間的忙碌,她認為我們需要多有兩人的空間。另外,我們也考量到在重組家庭中對青春期女兒的感受。難題不只如此,還有我與原生家庭的財務問題,在我所期望的財務獨立上,一向幫我管理財務的母親有許多的不適應等等。不過在我的內心深處,始終期望能有自己的孩子,卑能讓我體會做為人父的歷程,享受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課程中,老師多次用提摩太前書二章 8 節鼓勵弟兄要用禱告托住整個家庭,無論有任何的想法或計畫,都當先帶到神的面前。我知道自己不能給妻子太多的壓力,但又十分渴望能完成這樣的期望時,我甚麼都不能做,唯有透過禱告去一次次的仰望神,交託並安息在祂的應許裡
有時候難免我們會有些衝突。維傑老師教導我們在這種
時刻,要使用事件表格去釐清和回顧種種細節,並思考如果再一次發生,我們可以怎樣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另有一次,老師讓我們回顧自己被珍愛的經驗,我想了又想,從原生家庭得到的常是許多的拒絕,讓我有不被重視的感覺, 鮮少有被珍愛的感受,家人也從來沒有幫我過過生日,然而,家慧卻給了我好幾次的生日驚喜,這讓我有被珍愛的經驗,並已超過我生命的眼界,也因此我可以更被激勵,並逐漸從一些原生家庭所受的傷害中得釋放,真正可以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而透過「九隻紅螞蟻」的課程,我學會認知當妻子陷入負面感受的一些情境時,這使我能注意到,不要去碰觸她軟弱的一面,而是安靜下來為她禱告。漸漸地,我們彼此的溝通越來越有建設性,這使我得以一次次地完整地傳達我對未來的規劃。
讓神成為第三者 
有一段經文一直很激勵我,是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9-10
節: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
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 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許多次的禱告幫助我深深體會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因能在愛裡成長就是最大的福氣,我越來越能拿掉老我的方式去愛她,而改用耶穌的方式愛她。耶穌的愛能夠遮掩我們生命中那些羞恥的感受,耶穌的愛可以醫治那些因為罪而帶來的傷害,越禱告我就對我們之間的關係越加有信心。終於神回應了我的禱告,妻子決定在我財務即使沒有到位,同時我原生家庭的母親也不祝福的情況下,毅然懷孕生子。記得我在醫院產房中握著妻子的手跪下禱告,以此穩定我心中激動的情緒,也真的對神的恩獻上無比的感謝。
孩子誕生後,我震撼於神對生命創造的奇妙,我們帶著小寶貝去探望維傑老師,也是為了紀念我們在課程中所蒙的恩,那一天真是我們大大歡樂在主裡的時刻!
我們未來的路還很長,實在很需要不斷地從神的旨意中去學習,並向有需要的情侶夫妻們去分享我們一路學習的蒙恩過程。讓我們一起以神的旨意來經營婚姻,讓神成為我們婚姻中最好的第三者。
-------------------------------------------------------------------------------
家慧

一個溫暖的冬日,一向好動的女兒卻獨自呆在房間裡的一角,安安靜靜地,好久都沒有出聲。
我好奇地從房外往內瞥視,只見她秀麗的臉龐十分認真,手中正一針一針地編織著毛線,那專注的表情讓我一瞬間幾乎落下淚來。原來她正在給她親愛的弟弟織一條圍巾, 這個才一歲半的弟弟是她目前的全心所愛。一個同母異父的弟弟,是我在她十二歲的時候所生下的。
去年我慶祝自己受洗滿十年,更為著神所賜的這一兒一女,對祂有說不盡的感恩與讚美。神所賜的真是全然照祂所應許的:是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的,是一條舊人換新人的光明道路。
人生勝利組? 
十年前,我經歷了人生最大的痛苦,丈夫離家修道不歸,我的婚姻也因此破碎了。
從小我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乖巧孩子,走著父母師長眼中的模範路線,特意在人的眼光中,小心翼翼地控制自己留在人生勝利組。
我的第一次婚姻就是在這種外表全然令人羨慕的條件下進入。前夫擁有父母眼中所能期待的最高標準,他有建中、台大的學歷,長得高大英挺、才華洋溢,在科技公司擔任經理,剛出社會就年薪百萬,加上彼此家人十分友好,這樣的婚姻不知羨煞多少我周邊的友人。
婚後我們也能按照自己的計畫,一一有了房子和車子, 且還一起赴歐洲旅遊兩次。兩年後我們有了愛情的結晶,一個長得十分可愛的女孩,加上我們是這樣地情投意合,人生再美不過如此。當時的我,毫不懷疑我們一定可以走到白頭偕老。
孩子兩歲時,我在丈夫的支持下退出職場,一心一意只想扮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然而可能因著家庭主婦生活的狹隘,致使在許多方面更依賴丈夫,兩人間開始在相處上產生壓力,生活變得越來越不快樂。就在那時,前夫找了個「增進健康」的理由,學習禪坐修行,並進而投入道場的工作, 這對我不僅是個意外,更是個打擊。從此,我們的摩擦四起,兩人間的距離越來越大,幾番爭執,根本找不到一個可以解決的辦法。
在師父的引導下,他比以前更堅定地投身修道,在家的時間反而更少,而我越是想方設法地要留住他,導致我們的關係就更加緊繃,甚至到了冰冷的程度。我開始用情緒勒索,試圖使他留下,卻悟然發現他一點也不在意,那些過往對我的愛的承諾,以及寫得龍飛鳳舞的封封情書,這時擺在我的眼前,只是讓我更加心酸的諷刺。
情緒的起伏嚴重影響了我的健康,我的身體每況愈下, 在難吃難眠下,體重爆瘦到僅剩 40 公斤,整個人憂鬱焦躁,加上長期失眠,心中的苦毒可想而知。因此只要前夫一出現,我就對著他啼哭,也常帶著憤怒在家人面前控訴他。
帶著盼望的守候 
可想見這時我跟前夫的關係已破裂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在極端無助下,我在親友因緣巧合的介紹中,認識了一群基督徒,這些姊妹們知道我的狀況,開始無私且熱心的幫助我認識神,陪著我一起研讀聖經,讓我在讀經中蒙聖靈光照, 驅趕我內心原先的幽暗,使我明白自己是個十分需要悔改的罪人,並相信上帝要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十字架代死的愛救贖我,賜給我全新的生命,於是我決意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帶著女兒開始過著教會的生活。
前段婚姻最艱難的是最後一年,這一年我們的婚約還在。每日,我仍帶著盼望守候著家門,等待他的回返。藉著禱告相信神會帶領,賜給我祂的引導。記不得有多少次,在半夢半醒中彷彿聽見熟悉的開門聲,恍惚間以為他迷途歸家了,等完全清醒後,才沮喪地發現這不過是我的幻覺。
此時,對方不但不肯歸家,還堅持要我帶著孩子與他一起去參拜師父、跟他修行。我當然不肯,每一次與前夫爭執、拉扯之後,我仍是透過俯伏在神面前的禱告來交託內心的茫然與悲傷,加上教會弟兄姊妹一旁的扶持,才能使我的情緒逐漸平靜下來,對神的旨意越來越清楚,信靠的心得以日漸增長。
這段日子為了更了解婚姻的何去何從,我上網搜尋所有與婚變有關的資訊,因此透過網路認識了維傑老師。我向維傑老師陳述了我的遭遇,也請教了一些問題,維傑老師給了素未謀面的我極其溫暖的回應:
親愛的家慧:
讀了妳的見證很受感動,因為看見我們的神在妳的身上行了大事,祂不但保守妳的心平靜安穩在祂的懷中,也保護妳在紛擾的價值觀裡不憑自己的好惡,而願單純仰望神、等候神的心意向你清楚的顯明。
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定時,雖然妳的處境已經符合聖經的教導:「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 她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原文是弟兄)成了聖
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林前七章 13-15 節)
聖經雖有這樣的教導,但妳仍然不肯輕易放棄這段婚姻,我個人認為無論你的決定如何,這無關乎對錯,端看妳的界限和承受度,以及神在妳身上的感動如何。
在此我推薦兩本書給妳:
1. 為婚姻立界限—沒有界限的婚姻不會是個健康的婚姻。
2. 堅韌的愛—真正的愛是不怕失去的。
但願神藉由這些書中的真理來對妳說話,幫助妳從這些智慧中找到妳自己的路,讓妳行在光明中,滿有神的喜樂與平安
維傑敬上

連於生命樹上 
幾經等待,知道前夫沒有回來的可能,我便一邊辦理離婚手續,一邊開始到多加協會上維傑老師的一些輔導課程, 包括「生命重建— 你可以自己進行內在醫治」、「心靈捕手—聖經輔導員訓練」等等。從這些課程中,學員皆能藉著明白真理,認識神按照祂自己榮耀的形象與樣式,創造男人與女人的美好旨意。也因此更深地認識自己,並透過內在醫治破碎老我,包括自我中心分別善惡的罪。學習不再偏激論斷,透過耶穌的眼光,看自己是個新造的人,以基督的心為心,全然接納自己。
維傑老師善用經文,以巧妙具創意的方式引導學員,並在對真理的認識和應用中,面對過往的許多問題。我漸漸地明白—即使受洗成為基督徒後,我仍不斷在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也就是承繼亞當夏娃的 DNA,繼續犯罪得罪上帝, 而神要的是讓我活在:凡事本於祂,過程依靠祂,並且結果歸於祂的美好中。換句話說,神要的是我能隨時隨刻尋求祂的心意,連結於祂所賜的生命樹上,在祂的面前吃生命樹的果子。
記得有一次上「心靈捕手—聖經輔導員訓練」的課程時,維傑老師引用約翰福音第四章,帶著學員回到耶穌時代,讓我們彷彿聚集在撒瑪利亞的雅各井旁,觀察耶穌與一位撒瑪利亞婦女對談的場景。這婦人原是一位「過去已經有過五個丈夫,現在的還不是她的丈夫」,當時她疑是人家的第三者,而由於這個身分與背景,她害怕自己被周圍的人所唾棄與定罪,不得已才需避開人群,在炙熱的正午去打水喝。這位活得極不光采的婦人,透過與耶穌對話的過程中, 她經歷了被耶穌需要、接納、還有溫暖的同理與敬拜真理的引導,她藏不住心裡的激動與雀躍,跟耶穌談完後,丟下水罐,跑到城裡人多的地方,逢人就說:「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按理說,一個素行不良的人,說話是沒有人會採信的, 但很稀奇的是,當時聽見的「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約四:30)可見人人心裡都有一個不光彩、擔心被發現、被定罪的黑暗角落,當看到這位平常避開人群、沒有社交生活、孤單獨居的女人,竟然勇敢的向人坦承她不勘的過往,並且熱心的向眾人介紹這改變她生命的人可能是基督時,或許是好奇加上羨慕,同時也可能期待自己有這樣的改變,舉凡聽見的人就都去找耶穌,經上說:「後來許多人信了耶穌,便對這女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妳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這位婦女在她生活最羞恥、滿是難處的時候,耶穌主動造訪她,透過與耶穌的接觸,她的生命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改變,她從一位不名譽的女人,轉變成了一位福音的宣教士。
從主愛中站立 
在約翰福音書中的這點看見大大的激勵了我。如我這樣
因婚姻失敗,而從人生勝利組重重摔落下來的人,感覺上是那麼的挫敗,面對將來的人生又是那麼的茫然,但也因著這樣的遭遇,耶穌主動藉著弟兄姊妹的愛造訪了我,幫助我透過反覆研讀聖經,與內在醫治課程的學習,讓我確切地知道敬拜耶和華神的兒子耶穌,才是生命的核心價值與改變的本質。
在其中,我也認識到耶穌對婦人的同理心、對質等輔導技巧;這使我深信只要持續讓基督掌管我,祂定能轉化我的生命,讓我可以從個案變成輔導員,透過效法耶穌的所說所做,我也能在輔導別人的同時,引領對方認識耶穌就是彌賽亞。
透過這一次次的課程,得以讓我在離婚後的生活,開始朝向信心與盼望的路程,並隨著離婚後生活的日益穩定, 我帶著女兒轉換到單身團契,自然也多了些跟弟兄互動的機會。我渴望更新後的生命,在與教會異性的交往上,有更健康的互動,以及與過往不同的關係。然而教會中的弟兄人數實在不多,跟我相仿年三十多歲又未婚的更是少有,眾多年輕貌美的姐妹中,唯有我是離過婚,且帶著女兒的,在工作事業與女兒教養兩頭忙,時間體力均非常有限下,常常求問神:「我還有任何機緣嗎?」而內心深處仍懷著不讓自己年老後悔的想法,因此總是努力與弟兄們互動,不致拒人於千里之外。
終於在好朋友穿針引線下,我認識了永全,他是個沉默寡言的電腦工程師,南部農村生活的陶冶與青年階段的鐵工廠歷練,加上背負了家庭經濟的重擔,我們兩者的生活背景差異很大。在教會中也難能有所交集,但在某次互動後,從沒談過戀愛的永全開始很積極地追求我。
他看重我的大方成熟,對神的渴慕,而我雖沒有以十分的熱情回應他,但也願意嘗試跟他交往看看。想到自己年輕時談戀愛總是憑著血氣,為了不想再重蹈覆轍,便試著詢問屬靈長輩的意見,並多方的禱告,幾個月後,決定接受永全的追求,兩人成為固定的男女朋友。
剛開始時,對永全的悉心呵護,我報以由衷感謝。永全喜好讀經,這使我有相得益彰的喜樂,我想像將來的婚姻生活中,他會是我屬靈的帶領者,我們的家可以榮耀神,作更多對人的接待與服事,結出更多的屬靈果子。
但交往越久,兩人間巨大的差異所產生的種種問題逐漸浮現,衝突越來越多。記得第一次對這關係讓我們雙方都感到沉重,是在交往三個月時。我與永全約定一同下廚做菜, 以接待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家中吃飯,我們決定由他開菜單, 而我負責預備材料。電話中,他提議煮一道「哈密瓜盛鱉湯」,不知為何,聽到這湯名,我其實只需輕聲推翻提議即可,相信永全會絕對尊重我。然而不知為什,我卻火冒三丈,努力壓抑著內在莫名的悶悶不樂,導致後面的溝通全然無效,甚至我用冰冷的態度回應。初談戀愛的他,之前的甜蜜感受很快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茫然與無所適從。
當時的我尚無能力來處理自己這種莫名的情緒,冷卻一段時間後,經過內省與整理,我才明白這是我長期累積的一種懼怕。因為在前次婚姻中,前夫投入道場後,有許多偏離常規生活的舉動,往往讓我不勝負荷。例如要改掉孩子的姓名、要求我與孩子吃素、買昂貴的藥品與靜坐墊、要我把養了好多年的愛犬送走等等……。而「哈密瓜鱉湯」在我腦海中正是脫離常規的提議,這種相仿的情境一出現,我就變得像刺蝟般的歇斯底里與不可親近,由於過度的自我防衛,令永全無法靠近,也難以跟我溝通。
另有一次,我送給永全一件禦寒外套作為禮物,當時, 他剛好知道教會中有位青少年正需要借一件外套以便出遊, 就聯想到我也是個喜歡付出的人,於是把他想要借出這件外套的想法告訴了我,我卻當場非常憤怒的斥責他,使得他很錯愕的看著我,不明白我為何會有這麼激烈的反應。
「心靈捕手—聖經輔導員」的訓練課程中有一個單元是:「感覺的辨識與整理」。在跟永全的衝突過後,我還是到神前禱告,求祂幫助我整理自己,我看到原來我在前段婚姻中,對前夫付出太多物質上的東西,而他都拿去供奉修行的師父與道場,對此我感到害怕與受傷,導致我在類似情境中,無法有準確的情緒回應,且對自己「感覺」十分的混淆,很自然的傷害了對方。
透過理情治療,我禱告求神賜給我分辨的智慧,在不斷的學習與悔改中,我的許多扭曲的情感反應逐漸被神修復。當自己的情緒漸漸趨向健康,也較能分辨感覺的來源後,我和永全的交往確實有了一些突破,然而,到了快一年之後, 又有不同的困難與挑戰接踵而至。
家人的攔阻 
從小到大,我乖巧的性情很討長輩的喜歡,我那柔順且善於關懷人的用心更是常被誇獎。在第一次婚姻中,雖然前夫離去,但仍深得公婆和小姑們的愛護,因此從未面對被人嫌棄的感覺。直到婚姻破碎,我才開始察覺到我也會有不被人接納的狀況。永全因為愛我,對我曾經失婚的事實,他個人採取全然的包容。他說,在他看來,我是一個在基督裡全然的新人。這個認知使我感到溫暖,感受到永全願意學習如同主耶穌般地接納我灰色的過往。然而每次提到要帶我去見他寡居的母親時,他的言談中總透漏著無比的惶恐。誠實的永全常有意無意地提到他母親可能會對我曾經失婚的過往有意見。他常所有顧忌又言簡意賅的說:「我媽媽不好相處喔!」、「她可能會拒絕妳,也可能傷害妳。」
類似這般粗糙的傳達,讓我既傷心又再度陷入自我的防衛之中,我無法理解他的意圖,有時還認為他莫名其妙。在我來看,如果他在意他母親的感受勝過我們的關係,他早就該換個對象;而如果他決意勝過,就努力爭取,不應該把他的恐懼傳達給我。
我從言談中得知,永全從小就習慣於寡母的強勢對待, 對母親有可能反對我們交往的顧慮,他只能怯弱以對;但內心又渴望無論如何能與我攜手到白首。當我們感情日增,到了他必須決意是否要跟我交往下去時,可惜的是,這時的他既不懂得女人的心,更無法同理我這個因為離過婚而有著深刻無奈與自卑的感受;加上他沒有即時表達出—不論他母親如何反對,他都要與我走下去的決心,以致這件事情越演越烈,至終成為我們交往的障礙。這造成我根本都還沒有見到對方家人之前,就已經對他的母親反感到極點,也對永全產生厭煩與輕視。
與永全交往時,女兒已經九歲大。我觀察到永全和女兒的相處很是用心,也很包容,但我隱隱的擔心在重組家庭中,孩子往往是再次離婚的主因,為此我實在沒有信心繼續跟他走下去。每當我跟永全聊到與女兒相關的一些議題時,他總簡略的表達:「你太憂心了!這有甚麼好掛慮的?」類似這樣的輕忽態度,令我聯想到前夫離家時,我只能屢次寫信給他,表達希望他能夠為了孩子,跨越彼此理念的不合, 來一起滿足孩子天真的願望—如全家一起出去玩或作某件事。當時被前夫毅然拒絕,真是傷透了我的心。因此,我將永全這樣輕率的回答與前夫的所做畫上了等號,我認為他們一樣不看重一個母親對孩子全心的愛。
理性上,我知道自己不可能一生一世與孩子相伴,配偶 才是與我走到人生盡頭的那一位,但是因為自己曾經失婚, 因此曾暗自發出內在誓言:「我只嫁給那對我孩子好的人!」而表面看來,永全似乎不是—那個對我孩子好到能讓我再度披上婚紗的人。
教會也有不看好者 
在教會裡我有一群好姊妹,她們非常關懷我,在我單親的日子裡給了我許多特別的照顧。剛開始時,她們看見永全謙卑喜樂的個性,十分樂見這段關係能有美好的結果。但是經過多次的觀察,發現永全對衝突事件的處理態度表現較為怯懦,她們開始擔心起將來可能發生的婆媳或親子間的問題,這些都無疑會再次傷害到我;加上永全的成長背景與人生閱歷,跟我差距甚大,而他第一次戀愛所憧憬的浪漫與我走過風浪的務實作風更有不少的差異,漸漸的,她們均不看好我們的發展。
在我和永全一起參與的團契中,我們有許多共同的朋友與議題。偶爾我們聊到對一些事件的看法時,雙方便開始擦槍走火,隨著交往時間的增長,頻率就越來越多。許多事情與我們本身無關,僅只是角度的不同,就能演變成一場衝突;甚至有的時候我們一起靈修禱告,竟也唇槍舌戰,不歡而散。我相信的是一位恩慈有憐憫的神,我們需要跟祂之間有情感的互動與回應,而永全的神卻是一位剛正不阿、賞罰分明且自隱、不能隨時親近的神。
在我的心中,永全外顯的行為充滿著善良與憐憫,然而與他相處時,卻讓我感到常常受傷。他身旁的朋友也都告訴我,永全十分欣賞我,很愛護這段關係,決意要與我進入婚姻,我卻越聽越不開心,越來越多煩惱。於是我開始思想到底該怎麼與他分手,才不致傷害到這位第一次戀愛,且用情頗深的弟兄。我思前想後,很是掙扎,內心為過去婚姻當中的愚昧和血氣深深悔改,也希望未來能經營一個基督化的家庭,擁有美滿幸福的婚姻生活。而眼前的永全是個堅定持守十七年信仰的基督徒,並且很用心地要給我安全感,如同耶穌般的接納我的過去,而我,若因以上的原因與他分手,會不會有一天突然想起,而大大的後悔錯過這麼一個忠心的伴侶,或是一段可能美滿幸福的婚姻?或進或退,怎麼想對我都是僵局!
愛要認真談 
一日,我休假漫步在淡水河邊,思索著眼前的困境。這時電話響起,竟然是維傑老師的來電。許久未聯絡的她,除了親切地問候我,更細心地聆聽我的近況,得知我正面對一段情感的掙扎,且知道當時的我傾向與對方分手,但她仍邀請我與永全一起到多加上夫妻小組的課程。當時維傑老師的真心提議,讓我有股動力想再試試,內心仍是盼望這段關係能有美麗的結果。
於是我倆加入多加小組,本以為小組成員都是夫妻或是未婚伴侶,到了才發現其中還有好幾位單身姊妹一起學習, 她們都是因為維傑老師的鼓勵,願意在單身的日子裡受裝備,好讓自己認識屬神的婚姻觀,能按照神的心意活出真理,成為一個合適的伴侶,能以預備自己將來經營幸福的家庭。
上課之後,我們如同撥雲見日,越來越清楚明白,原來在這段關係中,受傷的不是我們不夠相愛,而是我們缺乏溝通的技巧,以至於彼此在愛與被愛之間充滿了挫折感。神透過聖經何西阿書四章 6 節向我解開了一切:「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做 祭司。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原來,愛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要天天倚靠神的大能,且要認 真的去行出來。這段課程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因此接下來 就分享我們在課程中所學習到的:
⿠愛要認真談
在一開始「溝通五層次」的課程當中,維傑老師教導我們學習如何:
(一)打招呼說哈囉
(二)講一個新聞事件
(三)談談看法、想法與做法
(四)作感覺的辨識
(五)夫妻間最獨特、最深沉的—赤裸又透明的溝通
維傑老師特別提醒我們,弟兄大都傾向於發表看法與作法,善於要趕快解決問題,往往一件事還沒聽完前因後果, 就急著給姊妹出主意,並且期待姊妹滿懷感激的接受他們的做法。而大多數的姊妹往往略過看法、想法與做法的整理和討論,直接跳到並停留在感覺層次。當一個事件發生時,姊妹常憑直覺,往往說出來的是:「好可怕……好煩……好恐怖……好噁心……真討厭……。」因此當弟兄沒有針對姊妹的感覺給予回應,且老是直接說:「那有甚麼好煩的?妳只要這樣、那樣……不就好了?」這種作法讓對需要被同理的姊妹來說,就是「雞同鴨講」。其實姊妹多半已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此時她需要的是她的男人能感受到她的「感覺」,那才是一種「心心相印」的愛情!
被老師一提醒,我和永全才猛然察覺,過去每當我們談論一些與自身無關的話題,卻仍發生擦槍走火的爭論時, 多半是因為我還停留在「感覺」的層次,但是永全卻已走到
「看法、想法與做法」的層次,因而我的感覺無法得到他準確的回應,令我難過的認為永全並不在乎我的情感。然而, 永全希望的是幫我解決問題,急著提供他所認為最好的作法,卻因未先認同我的感受,使我覺得他不過是個愛發表高見、凡事高談闊論的人。而我若這樣說他,他當然也會非常的不認同我,兩人間的溝通便又走到了死胡同裡。
覺察到我們溝通間的問題後,便開始互相學著調整,談論事情時,永全會先耐心地傾聽我的感受,在我充分被傾聽後,也願意轉換永全所建議的務實解決方法。在維傑老師由淺入深的帶領我們操練同理心的同時,永全從原本貧乏的感覺詞彙開始有所擴充,並學習辨識與使用我當下的感覺詞彙,用來表達他自己的狀態。這層同理心幫助永全可以具體的效法耶穌—不再直接論斷我的感受,而是幫助我知道,
「感覺只是感覺」,感覺雖很真實,但它不一定是事實。這點幫助我看清楚,即便在跟他交往期間,我有很多受傷的感覺,但並不代表永全要刻意傷害我,更多時候,是我允許自己受傷害,把快不快樂的鑰匙交在對方的手中。
維傑老師鼓勵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她帶著我們做讓自己快樂的「腦內啡製造表」,先整理那些能讓自己快樂的事件,在其上標上快樂指數,接著彼此對照後, 再做一份讓倆人都有高快樂指數的「腦內啡製造表」,透過這個單元,我可以想像夫妻一起讓婚姻充滿創意與活力的美好願景。課程中,我們互相用精油按摩,有親密的操練,也學習做一些簡單就可以獲得腦內啡的運動,這些好玩又有趣的練習,讓我對婚姻有盼望,想像若未婚男女都能上這個課程,並在婚後應用於婚姻生活中,就不會有婚前小鳥依人的女人,婚後卻變成母老虎的情況發生。
⿠男女大不同
這是一門從腦科學看男女差異的課程,顯示神在造男造女上的不同,因此我們需要尊重彼此間的差異。以前,每當我看到永全困倦的表情,且很快就入睡時,會覺得他對我們的這份關係沒有太多期望,也會覺得他對事情的態度很不積極。上過這個課程後讓我明白到,男性休息的時候幾乎就是完全的休息,而女性的腦卻有很大的比例在持續不停地運轉,而這乃是出於神創造上的不同。從這個瞭解中,我開始能夠心平氣和的看著他快速入睡,也尊重永全深度休息的需要。
⿠愛之語操練
這個課程使得一向不擅於讚美人的永全,經過許多的操練,學習跟我用言語彼此讚美、鼓勵,突破了他心中的尷尬以及老我的害羞。每個「愛之語」我們都一起從聖經中去找到神示範給世人效法的榜樣,特別是人子耶穌如何去服事祂的門徒的每個細節!
這個單元讓我學到:上帝何等喜悅我們甘心樂意的獻上自己當作禮物送給祂,也送給我們的配偶,以馬內利的神透過我們的邀請,內住在我們心裡的寶座上,祂隨時與我們同在,也喜悅夫妻彼此以愛在身體上的接觸。因著老師的耳提面命,即使現在我們已結婚,我們中間也有了小小第三者—可愛的兒子,老公仍不忘記隨時牽我的手,並已養成懷抱我入睡的習慣。
親密關係的建立
一開始,維傑老師引用經文「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甚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申廿四:5),這段經文完全顛覆了我過去對親密關係的認知。我重新明白神對「夫妻親密關係— 性」的真正看法,祂教導人要讓新婚的夫妻用一年的時間彼此取悅,特別是男人要用一年的時間全心學習「使他娶的妻快活」,可見神是多麼看重兩性間的親密關係,尤其是何等寶貴女人的性權益。
出埃及記二十一章 7-11 節中說到:「人若賣女兒作婢女,婢女不可像男僕那樣出去。主人選定她歸自己,若不喜歡她,就要許她贖身;主人既然用詭詐待她,就沒有權柄賣給外邦人。主人若選定她給自己的兒子,就當待她如同女兒。若另娶一個,那女子的吃食、衣服,並好合的事,仍不可減少。若不向她行這三樣,她就可以不用錢贖,白白地出去。」真正瞭解這段經文後,更是讓我驚訝神對女子在性生活上的捍衛,即使是一個婢女,其人權原是被當時的社會中所忽略的,主人只把她們當作財產的一部份, 但在這裡上帝卻連「她好合的事情」都明文規定不可因一些原因而減少,由此更可知道我們的上帝多麼看重夫妻間的親密關係。祂設立了婚姻,賜福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關係,來享受祂創造兩性親密關係的美好。
⿠婚姻財務管理
許多婚姻關係的失敗大都因財務引起。我前次的婚姻除了信仰上的差異外,最多的衝突也都發生在財務上。神應許說祂不但要賜給我們新的生命,並且是更豐盛的生命,這不僅是講到屬靈的部分,即連現實生活上也能如此經歷。因著我們倆在婚前先接受了這樣的課程裝備,因此在財務的事情上十分的警醒,絕對不讓盜賊來偷竊我們應有的財務共識。
原先永全和我對財務管理上的認知相當的不同。婚前他完全由母親掌管他的財務,婚後當他要收回自主權時,自然受到家人全力的反對與攔阻,但因著永全從聖經的教導中明白神要夫妻二人完全的聯合,當然也包括財務,因此他非常勇敢的與原生家庭立出界限,藉著禱告,不讓母親種種傳統與不安全感侵入我們的夫妻關係之中。
經過幾個月課程的操練,永全是那麼認真的攜手與我用心學習,這個婚前的預備課程幫助我在再婚的路上更健康以對,並大大的拉近了我跟永全彼此間的距離。我們從頻繁的衝突中,逐漸找到差異的成因與解決的方法,也找到了信心、愛心與盼望,而能欣然一起繼續走下去。
過去我從理智上知道他愛我、在乎我,但情感上卻摸不著。透過這段課程學習的落實,我不再只是理性上知道,更是從肺腑情緒上都能感知到這份愛,知道我們兩人都很不完美,但「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
上完這個充滿真理、且十分有趣的課程之后,我們歡歡喜喜的步入禮堂。婚禮中,女兒與好友們為我們以長笛、豎琴演奏艾爾加的「愛的禮讚」,我們承載著眾人的祝福,如同絕大多數新人一般。對我而言,這個奇妙的結合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這婚姻是建立在基督耶穌真理的教導和保護下,我們承諾彼此努力相愛到耶穌基督的再來。
在這裡誠摯地發出祝福:願天下想要愛與被愛的有情人,能在婚前就明白造物者設立婚姻的心意,按著真理努力裝備自己,使彼此能在婚姻中、在主愛中,享受更新的相愛,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