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12

2018022615:11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 老師是智慧的人,常常選擇那上好的福份,例如:身體不舒服,仍選擇用喜樂的心迎接挑戰。

二、老師是聖誕老婆婆,為寒冷的天氣注入一股暖流﹣寒天送衣

三、老師努力為身邊的人找出路,肯定每個人的價值,視大家為神的殿

 

貳.上課心得

 

一、果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果農們辛苦的栽種植物,從播種開始便期待著將來有一天能開花結果。在原生樹上,這果實代表著終點,但就它本身而言,這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當孩子年幼時,父母需盡到養育小孩的責任,但要記得小孩不是父母的財產,他們長大時,猶如植物結果了,他們有著自己的人生旅程。 此刻,父母們要效法神,忍痛放開祂所造的第一人﹣亞當,讓亞當與夏娃成為一體,尊重他們。以弗所書五31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二、在神的眼中我們是寶貝

 

傳統上我們是一個超級含蓄的民族,這個美德讓我們學會謙虛,但如謙虛過了頭,就變得一無是處,缺乏自信。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我們受造奇妙,有著神的榮美,神肯定我們,我們也要學會肯定自己及他人。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神在我裡面,讚美自己等於讚美神。

 

三、 天天過聖誕節

 

啟示錄二26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啟示錄三20~21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由這幾處經文可得知,我們的神很喜歡獎勵我們。當我們凡事為神擺上,遵行神的旨意,神看我們是尊貴的,他的賞賜是豐盛的,不僅在地上,也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宴席。順服就蒙福 ,我們有收不完的禮物,這樣喜樂的感覺,好像天天都在過聖誕節。

 

四、命中靶心

 

人與人溝通時,通常是障礙重重。有時只談論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或是不能同理對方,甚至言不及義,可見溝通是一門高深的學問與藝術。在溝通模式中,男生重視對事情的做法,女人重視對事情的感覺。男生的理性,往往不能滿足充滿感性的女生,以至於,有時女性會覺得,說了也是白說,不僅無法產生共鳴,也不能獲得安慰。為了達成有效的溝通,男性得將自己的溝通層次提升到第四層﹣講出對這件事的感覺,如此,男性再也不會覺得女人心海底針。再者,女性不能一直停留在感覺中,需要學習有顆理性的頭腦,用神給的智慧提出我們的看法、想法、做法 。當我們彼此了解對方的溝通模式,同理對方,溝通才能命中靶心。

 

五、用愛心說實話,用謙卑的心領受

 

人與人溝通時,為了避免衝突, 我們常不敢說出實話,只談及了表面話,擔心揭露事實。聽話的人,如聽到不中意的,有可能會腦羞成怒。為了健康,吃健素糖時,我們不能只吃著糖衣。相同的,為了解決事情,讓心靈可以交會,我們得透明溝通,把真實的感受告知對方。為了雙贏的溝通,就需請說話的人用愛心說實話,聽話的人用謙卑的心領受。如同,神因為愛我們,所以可以毫無保留的責備我們的罪,我們也要學習大衛謙卑的承認自己在母腹中就有罪了,並求神為我們造清潔的心,不斷修剪我們。

 

六、事半功倍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五章16節)由此章節可以知道:跟神禱告時,得先認罪,讓自己漸漸成為義人,如此禱告才有功效,所謂事半功倍,帶著罪禱告可說是瞎忙一場。

 

叁、 讚美神十個特質

 

一、神是大能者(詩八十九8)耶和華—萬軍之神啊!那一個大能者像你

        耶和華?你的信實是在你的四圍。

二、神是創造者﹙尼九6﹚ 祢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

        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

        敬拜你。

三、是永在的父(賽九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

        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

        的父、和平的君。

四、是全能的神(啟四8)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在、今在、以

        后永在的全能者。

五、神是萬王之王(提前六15) 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

        之主!

六、神是光(詩二十七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  

        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

七、是有智慧的神(詩一四七5)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

        法測度。

八、是仁慈的神(出卅四6-7)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

        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

        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

        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九、神是信實的(詩三十六5)耶和華阿,祢的慈愛上及諸天,祢

        的信實達到穹蒼。

十、神是公義的(羅三26)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

        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神的好是我們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即使要以我們有限的智慧去讚美神也遠不及神的美,目前我只能用......來代替說不完的讚美神話語,求神給我們智慧來形容祂。

 

肆、人從我們身上看到什麼榮美

 

一、溫柔

二、勤勞

三、忠實

四、誠信

五、仁愛

六、和平

七、忍耐

八、節制

九、良善

十、順服

十一、有一顆好學的心

十二、謙卑

十三、幽默

十五、孝順

神在我裡面,祂有什麼特質,我就效法祂,努力向標竿往前跑!

 

 

伍、神怎樣稱讚我們

 

一、創世紀六8 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二、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

三、神也欣賞摩西的忠心,在西乃山上和他說話,  像人與朋友說話一樣

      (出33﹕11)。

四、(王上3﹕10-15)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神喜悅他的態度,稱讚他不

       自私求財富,卻求為治國所需的智慧

五、(馬太26﹕7-13)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

         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耶穌說: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我

         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

        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六、耶穌稱讚一個迦南婦人的信心,他到耶穌面前來求醫治他 被鬼附著

        的女兒。(太15﹕22-28)耶穌稱讚他說像這樣大信心,就是在猶太

       人中也難見到。

七、(馬太福音8:43~48有一個女人患血崩已經十二年;她在醫生手上

         花盡了她所有的錢,還是沒有人能夠治好她。她走到耶穌背後,

          摸了耶穌外袍的衣角,她的血崩立刻止住。耶穌對她說:「孩子,

          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陸、與神的精心時刻

 

戀愛中的男女,可以聊到天長地久也捨不得與對方說再見,表面上他們無所不談,但實際上,他們很多不敢談。人與神的關係是超越人與人的關係,我們與神真的可以無所不談,透過與神的精心時刻,我們可以聊自己所擔心的事、想求的事、向父神撒嬌、讚美感謝祂、為他人代禱、甚至可以將內心的黑暗處,坦然無懼向神訴說。神可以透過祂的話語鼓勵我們、觸摸我們、填滿我們像宇宙浩瀚的心。神常等候著我們,只要我們設立祭壇,委身在祂面前,將時間分別給神,就能與神建立精心時刻。

柒、配偶怎麼稱呼彼此

       由罔市、罔腰的名字可以得知,此人被家庭視為可有可無的人; 由佳恩、倍恩、主恩等名字可以知曉,人渴望得到神的恩典滿溢。由此可見,稱呼不僅是稱呼,還包含著人的期望、情感的傳達、自我價值等含意。當我們想要與配偶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這稱呼可以當我們的開路先鋒!

一、怎麼稱呼配偶,他會喜歡:用撒嬌的聲音稱老公為公公、小bb(baby)、

        bb、天才兒童、my hero

二、配偶怎麼稱呼我,我會喜歡:用疼愛的聲音稱我為婆婆、小可愛、

                                                                小bb、bb

 

捌、我們要送神什麼禮物,我們想要收到神給的什麼禮物

 

一、我們要送神什麼禮物

 

馬太福音 第22章 37-39節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是我努力想送給神的禮物,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寄出去,讓神可以常常收到禮物。

 

二、我們想要收到神給的什麼禮物

 

(一)我要有像亞伯拉罕的信心

(二)我要有像所羅門王的智慧

(三)我要有像保羅愛神的心

(四)我要有像摩西的長壽

(五)我要有像約伯的富有

(六)我要有像好的撒馬利亞人的愛心

(七)我要有像挪亞的毅力

(八)我要有像大衛認罪的功力

(九)我要身心靈都很健康

(十)我要有顆知足的心,所以我要學習神給我什麼禮物我都會欣然接

           受,因為神許可發生一定是好的,我一定可以得到祝福。

 

 

玖、神所悅納的禁食

 

以賽亞書58章3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 4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 5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 6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 7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

 

有時我們借著禁食假裝對神的虔誠,但我們的心卻充滿著妄求無度及罪惡貫盈,神嚴斥偽善者,神期望我們能真正的良善、憐憫、公義和寬容。真正把神的愛實踐出來。

 

 

拾、夫妻可以怎樣彼此服務

 

一、按摩捶背

二、夫妻一方應酬需喝酒時,可以幫對方開車。

三、一個人煮菜,另一人洗碗。

四、洗背

五、擦保養品

六、當一方心情不好時,另一方要會察言觀色,同理對方。

七、為他慶生

八、特別節日時,可以送上特別的禮物

九、照顧生病的一方

十、可以幫對方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

十一、在臉書按讚

十二、買早餐和咖啡

十三、幫對方按腳,讓他可以做起仰臥起坐

十四、幫對方梳頭

十五、幫對方扣扣子

十六、幫對方洗頭

十七、開車陪先生騎腳踏車環島

十八、陪對方從事閒休活動

十九、一起攜手達成對方的願望

二十、以自己的優勢補對方的不足

 

 

拾壹、夫妻當中有哪些接觸可以讓人有被愛的感覺

 

一、摸頭

二、親耳朵

三、貼臉

四、親嘴

五、搭肩

六、牽手

七、勾手

八、按摩

九、捶背

十、各式的擁抱

十一、背靠背

十二、勾腳

十三、腳指碰腳指

十四、鼻子碰鼻子

十五、以手撫摸全身各部位

十六、背起對方

十七、頭碰頭

 

 

拾貳、神如何看重性,聖經如何看待性,怎樣的性關係可以得到祝福,

            是否有特例。

一、神如何看重性,聖經如何看待性

 

申命記24章5新 娶 妻 之 人 、 不 可 從 軍 出 征 、 也 不 可 託 他 辦 理 甚 麼 公 事 、 可 以 在 家 清 閒 一 年 、 使 他 所 娶 的 妻 快 活 。箴言五18~19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他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他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由這些經文可知,神非常看重夫妻性關係,甚至把一切事情都排開,讓夫妻享受性關係。

 

二、怎樣的性關係可以得到祝福

(一)創世記二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二)馬太福音十九5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三)以弗所書五31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四)希伯來書十三4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五)哥林多前書七章3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六) 哥林多前書七章4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七)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 6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 7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由以上的幾段經文可以得知,性關係要在婚姻裡才能得到神的祝福。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只有夫妻才能成為一體。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成為聖潔,若我們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那麼便可以得到神的祝福。

 

三、原則之外的特例及其影響

 

(一)創世紀十六章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3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4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 。阿拉伯民族最遠可追溯到以實瑪利,以色列民族則是追溯到以撒,兄弟鬩牆延續至今,以、阿不時互相征伐砍殺。如果當年,撒拉對上帝多有信心一點,後代子孫就不至於爭執不斷。亞伯拉罕若能堅持一夫一妻,對老婆忠誠,他也不用痛苦地承受兩個女人的戰爭。中東也不會至於到現代,依然是戰火頻傳。由此可見,亞伯拉罕和夏甲的性關係是不蒙喜悅的。

 

(二)路得記四章10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波阿斯與路得生下一個兒子,他們的後代是大衛,而耶穌基督的族譜可上推至大衛,可見得波阿斯與路得的性關係是蒙祝福的。

 

(三)創世紀三十八章,提到他瑪為了先生留後,設計騙了公公猶大,他們同房後,他瑪懷孕了,生了一對雙胞胎──謝拉和法勒斯,從路德記四18-22,我們看到法勒斯是大衛的第九代祖先,在馬太一3和路加三33所記載耶穌基督的家譜中都有他瑪和法勒斯的名字,可見這事是神允許的。

 

(四)大衛和與人妻﹣拔示巴,婚前的性關係是神所厭惡的,所以他們所生的孩子,神不喜悅。當大衛悔改認罪後,神就祝福他與拔示巴的後代。

 

拾叁、參考書目

 

1.心靈補手 聖經輔導訓練講義  吳維傑牧師

2.聖經 靈修版  漢語聖經協會

3、為婚姻立界線  亨利.克勞德    約翰.湯森德

4、http://www.fhl.net/main/women3/women3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