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07

2018022616:49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老師好像是腦內啡加油站,每次上完老師的課,我的腦內啡都會被

        加滿。

二、老師有如陽光女孩,永遠充滿青春活力 。

三、老師不但瞭解女性,對男性同胞也瞭若指掌,真是一位非常稱職的

        婚姻顧問。

 

貳.上課心得

 

一、給我換顆心,換顆同理心

 

        相信每位個案都希望輔導員,帶著同理心來傾聽他們的遭遇,否則他們會越說越生氣,越覺得沒人能理解他們的苦,比沒說之前更挫折。以前我尚未接觸心理輔導課程時,每當先生心理受傷向我訴苦時,我常覺得先生很多真理都不懂,很想教他,所以,我就會馬上拿一帖真理藥給他,但他都會非常生氣的回我,「不用教我怎麼做」。我因缺乏了大量的同理心,所以建議都失效。現在我學會了同理心,先生很喜歡向我傾訴心裡事,每每覺得我很貼心,很懂他的心。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5節所提到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這句代表著神明白我們的感受。神造了我們的情感,神知道祂的百姓有著真真實實的喜怒哀樂,也了解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下,所以在我們心理健康時,祂教導我們真理,我們心理受傷時,祂同我們哀哭。切記!當個案心理受傷時,請把同理心放中間,真理先擺一邊 。曾經聽過一位牧者說:家裡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辯論是非、斷真理的法院。

 

二、我用主愛真誠來愛你

 

華人社會多年來深受報應觀影響。很多時候,當個案發生了痛苦之事,周遭的人就會開始想,他是不是犯了什麼錯,得罪了神,所以才受神的管教。接著我們就要那人認罪悔改,更多讀經,勤勞禱告,完然忽略了個案的處境,也不明白神的計劃。就像約伯的朋友來看他,不但沒幫上約伯,反而責備他,讓約伯陷入更深的苦痛。神的話是真理,但  神不要我們自作聰明,用分別善惡之心定他人的罪,因為賞善罰惡握在神的手中。我們只要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人,看見人的痛,人的榮美就可以了。

 

三、變臉

 

我們看過精彩的京劇變臉秀,輔導員也要具備這項能力。不論輔導員此刻的心情如何,當我們在聆聽個案的經歷時,個案傷心,我們就要帶著憂傷的表情,個案笑時,我們也要跟著笑。 站在個案的立場思考事情,與他產生共鳴 ,如此個案才能敞開心,繼續談下去。

 

四、 神珍貴的器皿﹣昇華

 

如果有人喜歡打架,那麼可建議他去學跆拳道,就不用吃牢飯了;有人如果喜歡成天打電動,那麼可以建議他去參加新電玩測試工作。這原本不被社會大眾接受的事,經過轉化後,就可以昇華為有意義的事。馬斯洛提到人類需求五層次:(一)生理需求 (二)安全需求 (三)愛與隸屬(四)尊嚴需求 (五)自我實現需求 。這說明人的內心都有些需求想獲滿足,當內心無法滿足時,那尋找需求的驅力便不會停止,就如同一個缺乏愛的人,就會一直找愛。找愛的過程,如果變為小三或小王,那可能較不被社會大眾接受。但藉由多關心人,提升自己的社會興趣,不但可將事件昇華,也能為神所用,成為神珍貴的器皿。

 

五、男女大不同

 

先生常常以他身為中年男子,身材還保持不錯的狀態而自豪,每每希望我能欣賞之。但他似男模的體型,都無法引起我的興趣,這真的讓他蠻失望的。上了課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男人是視覺型的動物,女人是觸覺型的動物。男人看到身材好的女人,可能就會觸動他的反應,女人則需男人將其呵護擁在懷裡。男女這麼大不同,如果我們不學無術,成天不對盤,那麼幸福真的很難久久。

 

叁、民法1052條

 

夫妻之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他方得向法院請求離婚:

一、重婚。

二、與配偶以外之人合意性交。

三、夫妻之一方對他方為不堪同居之虐待。

四、夫妻之一方對他方之直系親屬為虐待,或夫妻一方之直系親屬對他

        方為虐待,致不堪為共同生活。

五、夫妻之一方以惡意遺棄他方在繼續狀態中。

六、夫妻之一方意圖殺害他方。

七、有不治之惡疾。

八、有重大不治之精神病。

九、生死不明已逾三年。

十、因故意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逾六個月確定。

 

       有前項以外之重大事由,難以維持婚姻者,夫妻之一方得請求離婚。

但其事由應由夫妻之一方負責者,僅他方得請求離婚。

 

肆、腦內啡

 

一、定義

 

是一種可於動物體內自行生成的類嗎啡生物化學合成物。它是由脊椎動物的腦下垂體和丘腦下部所分泌的氨基化合物 。它能與嗎啡受體 結合,產生跟嗎啡、鴉片劑一樣的止痛和欣快感,等同天然的鎮痛劑。腦內啡是會使人產生幸福及愉悅感的「快樂嗎啡」。當一個人感到快樂時,腦內啡的分泌不僅能夠減少疼痛,免疫功能也會適時的得到調節,對身理或心理都有良好的影響。

 

二、我的腦內啡製造表(1~10)

 

1.認真寫作業,得到別人的肯定

     快樂指數為8,支出購買參考書籍的費用。

2.想到創意點子

     快樂指數為9,不用(是上帝的恩典)。

3.說故事

     快樂指數為9,不用(上帝賜給我的恩賜)。

4.夫妻的親密行為

     快樂指數為8,有時需要,例:為製造浪漫的氣氛所投入的費用。

5.運動

     快樂指數為7,一開始購買運動器材時需花費。

6.幫助別人

     快樂指數為8,精神上的不用花費,物質上的幫助會花到錢,但神會  

     十倍百倍的祝福我。

7.領到薪水

     快樂指數為8,賺到錢

8.得到神給的答案

     快樂指數為9,不用花錢

9.被受重視

       快樂指數為9,不用花錢

10.被讚美

       快樂指數為9,不用花錢

11.上課充電

        快樂指數為8,有些要花錢,有些不用花錢

12.多交託

        快樂指數為9,不用花錢

13.認罪悔改

        快樂指數為9,不用花錢

14.看電影

        快樂指數為7,要花錢

15.喝咖啡

        快樂指數為7,要花錢

16.完成工作

       快樂指數為7,不用花錢

 

伍、潤滑液

 

可分為油性基質、水性基質、矽性基質,以下介紹幾種產品:

1. KY

2.人生製藥-潤愛

3.舒摩兒‧潤澤凝露 

4.Probe

5.X-CREME 超快感潤滑液(冰晶、蜜露、pca-na)

6.杜蕾絲冰感潤滑油/熱感潤滑液

7.印度愛經的醍醐愛液

 

陸、同理約伯

 

一、針對約伯瞬間失去了所有的財產

同理:聽起來,你知道賞賜的是神,你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但仍願意順

            服神的安排。

 

二、針對約伯一時之間失去了所有的兒女

同理:我想我聽到你說:你明白兒女是神給的,你不想怨著神,但失去

            了兒女,真的讓你很痛,那種撕裂的痛,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三、針對約伯肉體所受的苦,而詛咒自己的生日

同理:我感覺你覺得好絕望,你的身體正遭遇這樣痛苦的試鍊,真是生

            不如死。

 

四、針對妻子無法苦約伯所苦,反而對約伯的冷潮熱諷

同理:聽起來,你很惱怒,你覺得你的妻子並不了解你與神之間的關

            係,很失望她並沒有同你共患難。

 

五、三位朋友不但無法安慰約伯,還妄下推斷

同理:聽起來,你很沉痛,你那麼煎熬, 不但得不到朋友的憐憫,他們

            反而譴責你,這讓你非常受辱。

 

六、針對約伯一夕之間突遭變故,不理解一切何故的心情

同理:聽起來,你好困惑,一切來的太突然,你一直找不到原因,覺得

            整個人快失去耐心了。

 

七、我是那正直的人,但好人卻受苦

同理:你一生都遵行神的道,卻遭受這麼不公平的對待,生活徹底被打

            亂了,這一切讓你陷入喪氣中。

 

八、約伯最後終於向神訴說自己的苦,也顯得不耐煩了

同理:你真的很愛神,也掙扎過,我感覺你也盡量克制自己不向神發怒

            言,但你真不明白神為何這樣對你,這樣的苦,讓你感到很不耐

            煩了。

 

九、約伯為了駁回朋友對他的指控,而誇耀自己過去的成就

同理:你巳經一無所有了,朋友們不但沒有安慰還憑自己的想法來論斷你,對此你無耐到極點,所以你藉由誇耀自己的過去來反駁他們的論點,証明自己是位義人。

 

 

柒、同理自己

 

一、事件陳述:

 

面對情緒障礙+亞斯伯格雙重特殊的學生,我很挫折,自己的身心都深受影響。每天好擔心又會發生什麼事,課堂中一直被干擾,我常啟動負面情緒,有時對學生說話很不客氣,態度不友善。我每天反省自己,不斷地想辦法,也調整自己的想法,但是事情一多,一急,我就沒辦法同理那孩子。

 

二、同理自己

 

聽起來你正面臨很棘手的事,你覺得很無力感,每天上課時都會擔心那位學生會出什麼難題給你,讓你疲於奔命。 你努力的想辦法,調整自己,但因為學生的雙重障礙加上其他繁多的事,讓你的身心都累垮了,所以很難同理那位孩子。因為這事常常讓你有負面情緒,違背了你自己最初的教育理念,這樣的內在衝突真的讓你很困擾。

 

捌、同理先生

 

一、事件陳述:

 

先生幾乎每天騎腳踏車上班,這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他覺得騎腳踏車上班,不但可以達成運動健身的功效,穩定心情,還可以製造腦內啡。所以不論什麼天氣(0度~40度,包含下雪),他都事在必行。同事們擔心他的安危,會勸他搭乘公司的交通車,但他都一再拒絕,身邊的人大部份都不認同他的作為。

 

二、同理先生

 

聽起來你已經找到一個喜愛的運動項目。你覺得騎腳踏車讓你獲益良多,所以雖有惡劣的環境横在你面前,也不能阻礙你。感覺你是位有毅力的人,堅定做自己喜歡的事。

 

 

玖.參考書目

1.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SearchNo.aspx?PC=B0000001&DF=&SNo=1052

2.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内啡肽

3.http://a.bbi.com.tw/feminine_sex/1AUypk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