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08

2018022616:45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老師是對抗病魔的女戰士,頭暈時還能排除萬難,欣賞上帝創作的美,

        更神奇的是,只過了一天,竟然生龍活虎的站在講台上,為我們精采的演

         出。

二、 老師同理我們身為女人的辛苦,總是迫不及待的,從聖經的真理

         中,教了我們好多立界線的事,好讓我們成為最幸福的女人。

三、老師擁有金頭腦,每每都能想到好玩又有趣的點子來教我們。

 

貳.上課心得

 

一、小舌頭立大功 小女人大幸福

 

剛結婚時,我遵從著台灣傳統的三從四德,把任勞任怨的「阿信」,當作是我學習的對象,以做個好太太,好媳婦為志。但我發現,當我把大部份的事往自己的身上攬時,我的婚姻生活並不幸福,我每天苦著臉,很快的就變成黃臉婆。後來,我進入改變模式,轉為肯定先生所做的事,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我都大大的鼓勵與讚美。 他做事時,我會拿著相機幫他拍照,在一旁不斷的說他很聰明,很有創意,做得很專業。就這麼短短的時間,先生開始學會負責任了,而且他樂在其中。【創二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是的,女人本該在旁協助,主事者是男人啊! 想想外面的小三,不就只是小鳥依人,撒撒驕,就把男人吸引住了嗎?大老婆們!別再一直搶工作了,當個小女人,就能大幸福了喔!

 

 

二、神沒有插手的事

 

我的外婆是個超級完美的人,我的母親在不當對待下,也被迫成為完美的人。小時候,以為父親是個大男人,懶惰的人,什麼家事都由母親一人扛起,很心疼母親。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是母親的標準太高了,父親曾嘗試著做,但無論父親怎麼用心,都達不到母親的標準,每次做完之後就是等著被批評,久而久之,父親便選擇不做(學得無助感)。從【創二19】「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我們可得知,神的智慧遠超過亞當,但當祂把命名的事,交給亞當時,就完全的尊重,亞當怎命名都可以,神並沒有插手。剛結婚時,我也複製了母親的模式,幸運的是,我覺知的早,趕緊把標準降低,很妙的是,當我把標準降低時,我不用忙很多家事,幸福就升高了!所以,女人何苦為難自己?

 

 

三、和平使者的危機

當個案滿腹委屈來找我們時,如果一開始我們就扮演著和平使者的角色,那麼個案可能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迫切想要得到你的支持,就會把事情講的更瑣碎、更誇大、更激烈、更氣憤,甚至連你都牽累在其中,不再信任你。如此一來他的委屈無人理解,更加深他心中的苦。所以在個案想進入改變模式之前,或者情緒還未緩和時,我們只能選邊站,先同理他的情緒與處境。別妄想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四、人前人後差很大

 

小時候,老師總說我乖巧懂事,但父母卻覺得我脾氣差。長大後,同事們及同工們,總說我溫柔順服,但是老公覺得我很兇。在外,我總是想做出最好的一面,所以我努力維持不錯的形象,但卻壓抑了自己,可憐的卻是我最親近的人。為此,我不斷修正自己,希望我的家人別再受害。提醒自己記得三層圈的順序。

 

 

五、最佳男女主角

 

人很容易體貼自己的肉體,但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所以,我們就不能單單只做自己,我們也要扮演小基督,並且竭力扮演好這角色。為天國奪得最佳男女主角獎。

 

叁、亞伯拉罕如何同理神的使者

 

亞伯拉罕是個懂得「馬斯洛所提到的﹣人類需求五層次」,他知道待人的道理,得先提供客人生理與安全需求,這兩需求照顧妥了,才能進一步論及更高層次的事情。亞伯拉罕更明白神的心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所以他對每個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會竭盡心力款待對方,如同接待神一樣。

 

一、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

        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

同理心:亞伯拉罕同理使者們,大白天,行走在烈日下,一定非常不     

                舒服,故趕緊跑去迎接他們。讓他們入內遮陽。

 

二.俯伏在地,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

        去。

同理心:亞伯拉罕擔心,客人會因為不好意思留下而婉拒了他的邀

                  請,所以他更謙卑,更殷勤地表達他的善意。

 

三、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同理心:曠野地天熱、沙多、水少,亞伯拉罕理解客人們的需求,大方

                的將水拿來給客人洗洗腳,不但可以去除沙塵更可以為炎熱的天

                氣帶來清涼的感覺,非常同理對方。

 

四、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 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同理心:亞伯拉罕同理三位使者,他們走在曠野或許很難找到吃的,或者很久沒能好好吃上一餐了,所以善盡主人的責任,把上好的,豐豐豐盛盛的擺上,雖為餐點供應,實為愛人的表現。

 

五、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同理心:做為地主的亞伯拉罕,擔心客人們對路況不熟悉,所以又送他

                  們一程。

 

 

肆、寫出啟示錄1~3章,耶穌對七個教會說話的感覺詞彙,並同理耶穌

 

一8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這句話耶穌有「堅定」、「自信」的詞彙,耶穌想要讓他的百姓們了解,祂永遠與我們同在,祂是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一11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示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這句話耶穌有「堅定」、「積極」的詞彙,一定要約翰將神所啟示的事傳給七個教會。避免他們被撒但導入歧途。

 

一17~18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這句話耶穌有「體貼」的詞彙,祂先同理約翰的害怕。「自信」的詞彙,耶穌保證所有的信徒都可以靠著神的力量去面試煉。

 

二2~3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這句話耶穌有「喜悅」的詞彙,肯定信徒們為信仰而做的努力。

 

二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這句話耶穌有「痛心」的詞彙,責備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們不再像以前那麼愛神。耶穌想激起信徒們回想起初的愛心。

 

二5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這句話耶穌有「兇悍」的詞彙,嚴厲呼籲信徒們一定要悔改。「緊張」的詞彙耶穌愛他們,深怕信徒們掉入罪的深淵。

 

二6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這句話耶穌有「仁慈」的詞彙,耶穌愛祂的兒女,先前雖然責備了,也會再找機會安撫一下他們。「耐心」的詞彙,雖然我們的行為常有軟弱,但耶穌愛我們,常耐心等待我們的回轉,在祂的「包容」下,祂把眼睛盯在我們做好的事上。

 

二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這句話耶穌有「堅定」、「振奮」的詞彙,祂應許信徒們,當他們有堅定的信仰,活出基督的樣式,一定會大大的賞賜給他們。

 

二9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這句話耶穌有「憐恤」的詞彙,祂知道士每拿教會信徒們所受的苦。

 

二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這句話耶穌有「平安」的詞彙,把信徒們以後會遭遇的事先告訴他們,請他們不要害怕,因為祂已戰勝仇敵,給我們永生的生命,為我們預備地方。耶穌再用「堅定」的語氣告知士每拿教會的人,為主持守那當行的路,主必賜我們生命的冠冕。

 

二13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

@這句話耶穌有「狂喜」的詞彙,處在那麼多試探的環境下,別迦摩的信徒,還能堅持信仰,耶穌覺得,他們真是太不容易了,太棒了!

 

二14~16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裡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這句話耶穌有「憤怒」的詞彙,嚴厲呼籲信徒們一定要悔改。如不悔改,神會懲惡者。

 

二19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這句話耶穌有「喜悅」的詞彙,耶穌肯定推雅推喇教會信徒們愛神的心。

 

二20~23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黨類原文作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這句話耶穌有「嫉恨」、「惱怒」、「沉痛」的詞彙,十誡中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們不可以有別的神,第二誡禁止拜偶像,說明神是嫉邪的。第七誡不可姦淫,信徒們竟不遵行,讓耶穌非常惱怒。再者耶穌為了保護我們,不讓我們傷害自己和別人,不容許我們有性放縱的行為,所以祂嚴詞厲色告誡我們。

 

三2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衰微原文作死〕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這句話耶穌有「憂慮」的詞彙,耶穌擔心撒狄教會外表看起來充滿活力,但實際上內心已經敗壞。

 

三3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

@這句話耶穌有「啓發」的詞彙,耶穌教導撒狄教會要如何才能變成新造的人。 百姓喜受世俗宴樂勝於祂的真理,荒度歲月,所以神為祂的百姓「焦慮」,不知他們何時才能悔改。

 

三4~5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這句話耶穌有「喜悅」的詞彙,耶穌肯定撒狄教會信徒們堅守神的道。接著耶穌用「積極」的詞彙,正面的、肯定的將這好消息,告知凡遵行祂的道的人。

 

三8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敝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這句話耶穌有「喜悅」的詞彙,耶穌肯定非拉鐵非教會信徒們遵守神的道。接著耶穌用「仁慈」的詞彙,告訴祂的信徒們,祂會為他們敝開天國的大門。

 

三10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這句話耶穌有「友善」的詞彙,耶穌曾說我們的擔子是輕省的,祂必保守我們。「體貼」非拉鐵非教會信徒們的擺上。

 

三15~16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這句話耶穌有「厭惡」的詞彙,耶穌不喜歡老底嘉教會的信徒,只是會「坐」基督徒,變得模不關心,不冷不熱的人。

 

三17~18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這句話耶穌有「否定」的詞彙,老底嘉教會的信徒以為他們很富有,耶穌告訴他們,離了神就是一無所有。

三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耐心」的詞彙,雖然我們的行為常有軟弱,但耶穌愛我們,常耐心等待我們的回轉,「包容」我們。

 

伍、我們經常變相訓練別人虧負我們 

 

很多時候,別人會虧負我們,探究最初的原因,是被我們訓練出來的。原本是他人的任務,但我們擔心他做不好,所以就一直撿來做,到最後就習慣性的變成我們的任務。例如:先生不善於處理有關人際關係,以及一些瑣碎的事 。 面對人的事,他只要表現焦慮、不安、可憐的感覺,我就會因心軟,不忍他受苦,便趕緊替他處理。久而久之,我就成為他的代言人,他不用出面,我就可以替他張羅好事情。也就說,他是躲在我的羽翼下,受我的保護而限制成長。先生成長緩慢,而我卻快速的成長,在婚姻關係中形成了一個很奇特的失衡現象。我變成了母親的角色,照顧著先生,他的能力因我強大的能力而隱藏起來,是我把先生變小的,這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反省的事。

 

陸、拉撒路死了四天,耶穌哭了,耶穌為什麼哭?

 

一、耶穌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同理他們失去親人的痛

二、耶穌很痛心,在場的人,竟沒有人相信祂能使死人復活。一直跟祂

         說,祂來晚了!

 

玖.參考書目

1.http://www.edzx.com/chajing/Old%20Testament/01Gen/01IT18.htm

2.聖經 靈修版  漢語聖經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