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09

2018022616:21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老師為基督徒破除迷失,讓我們在有生之年,還來的及適當表達自

        己的情緒。

二、 老師擁有錦囊妙計,能為我們提供完善的計策。

三、 老師擁有開創幸福人生的魅力,站在她的身邊就能享受幸福的滋  

          味。

 

貳.上課心得

 

一、一知半解

 

曾經有人向我表示,他們不想當基督徒,因為限制很多,缺乏自由。大部份的人更認為基督徒要愛人,不能生氣。 經由上課中,了解耶穌道成肉身,祂以身為人的典範讓我們學習。祂有著慈愛也有公義,對於不合真理的事,祂也會向人對質,並不是一昧退讓。更真實的是,祂有著一般人的喜怒哀樂。 我們要學耶穌的樣式,為真理而挺身,因為真理叫我們得自由。因此社會大眾不要再拿著不合理的放大鏡,來檢視著我們,因為您對聖經中真理的認知,有時真的是一知半解。

 

 

二、皮笑肉不笑

 

從小在教會長大,我被教導要溫柔待人,只有喜樂的情緒,怒與哀該被深埋起來。以前我會努力和每一個人維持友好關係,即使那人的想法很偏激,我仍然微笑待人,其實我內心並不贊同對方的想法,但我不敢言,當時可真是名符其實的爛好人。 所以一直以來,我很欣賞勇於說出真心話的人。 用愛心說實話,承認自己的有限,設立界線等,真誠一致的表現,才是屬靈的成熟個體。期待自己有一天能除去皮笑肉不笑的表現,內外一致,當個健康及合乎聖經真理的基督徒。

 

 

三、打開心房的愛心三明治

 

當別人遇到問題時,我們常常會基於好心的建議他人,結果通常是,他人不但不感激,反而覺得我們不懂他,沒講到他的心坎裡,就好像是隔靴搔癢。這其實有一部份是因為我們的建議都不及個案之前的努力,也有一部份是忠言逆耳。當個案需要我們建議或平時教導孩子時,如何讓我們的建議可以安全抵達他們的心裡呢?此時耶穌提供了一個完美的方式﹣愛心三明治。第一層:平時用心觀察個案們的表現,並給予大大的肯定;第二層:告知個案,然而有一小部份行為修飾後會更好。再一次強調,我欣賞你,須要修改的是行為喔!;第三層:與個案討論好玩、有趣、不犯法、不犯罪的新出路,如同耶穌對人永遠存著盼望。當個案辛苦努力改善後,給予獎勵。當輔導員能推出這道愛心三明治時,我想忠言不再逆耳。

 

四、複製  貼上

 

打字的時候,為了節省時間與方便,我們常常使用copy  paste。大人們在教導小孩時,也常常使用copy  paste。大人們擔心,小孩選錯方向時,所走的路較危險或較遠,故常以自身成功的經驗,來為孩子安排。這路雖然安全穩健,但對孩子來說也許是零感動的,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他尚未親自體驗,如何能得知其中甘苦?再者,也許時代背景已大變動,我們之前的想法,已跟不上時代了。何不尊重他們自己選擇,讓他們親身體驗生命的酸甜苦辣,創造屬於自己動人的生命樂章。

 

 

五、內傷

 

當我們受傷時,我們會小心翼翼的為外表的皮肉傷,擦藥做處理,外傷好了我們就放心了。但有時受的傷不只是外傷,也有內傷。內傷我們看不見,所以容易被我們忽視,但內傷真的較難處理。明明外傷好了,但整個人就是無法舒坦,那深藏在裡頭的才是致命關鍵點。輔導員協助個案時,應該大量反射聆聽,請聖靈當翻譯,把表面的問題沉澱到根源問題,協助個案揭露深藏在底的切實問題。

 

六、不是你,是它(行為)

 

很多時候,人們對於自己所犯的錯,在第一時間,都會先否認或把事情推給別人,故常聽到的回答就是「不是我」。為何人不敢勇於承認呢?其中有一個原因是﹣承認了就等於告訴別人「我不好」。這麼多年來辛辛苦苦努力維護的自尊,瞬間就要被毀了,他情何以堪。當自尊受到威脅時,人們常會做一些事來降低焦慮。所以我常常會把行為與人分開(行為外化),強調現在須要調整的是行為,「不是在說你,是說它(行為)」。我和尊貴的你要一起攜手把行為調整好,行為調整了,我們會越來越好。

 

七、生氣高手

 

我們都明白,生氣對自己的身體很傷,但是我們還是會動氣。平時可以籍由多讓聖靈充滿、改變認知模式、幽默、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等來減少動怒。但有些情況是非生氣不可,那就是對方背離了真理,而我們不得不選擇生氣,這是主動、積極的選擇,這個氣是刻意的,並不是因為對方的意見與我們不合所以我們動怒,而是想對方回到真理來,讓對方覺得我們是認真考慮之下所做的決定。那如何生氣而不傷身呢?我們可以採用生氣而不氣的方式,也就是表面上看起來是生氣,但實際上是有公義及憐憫的心在裡頭,如此便可以當個生氣高手。

 

叁、對質態度

 

一、以前

 

以前,對外我是個爛好人,不管合不合真理,只要不得罪人,我都好。在對質的態度通常是被動的、逃避的、放棄的。所以我把壓抑的心釋放在家人身上。如果真的要對質的話,我常使用妥協性的、攻擊性的、埋怨式的哭訴、教訓式的對質方式

 

二、現在

 

雖然我還是喜歡當和平小天使,但有時人冒犯我時,我已會勇敢為自己發言。更進一步的是,自己對信仰更堅定, 也會為真理而戰。

 

三、未來

 

在未來,我期待自己可以認真追求真理,多熟悉輔導技巧,提升自己的生命,基於愛心及關心人的動機下,按聖經的話語,使用堅定的對質方式。

 

 

 

肆、參考書目

1.心靈補手 聖經輔導訓練講義  吳維傑牧師

2.聖經 靈修版  漢語聖經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