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05

2018022716:08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老師用心覺察學生們遇到的難題,透過回家作業使其成長。

二、老師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所學,傳授給她的學生們,深怕愛徒們遺漏

        了什麼沒學到,真是位名師。

三、老師的聲音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

 

貳.上課心得

一、此時無聲勝有聲

       今天上課學到了,當我們傳達訊息時,講述的語言只占了7﹪,而身體語言占了55﹪,聲調占了38﹪。可見良好的溝通不僅是說話內容,更需非語言訊息來替我們舖好路。所以輔導員與個案談話時,更需檢示自己的非語言訊息。用接納與親切的態度,讓個案在安全無虞下將事情陳述出來。

       此外,如果我們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輔導員,陪伴受難者時,很容易激怒他們,因為我們的話語不僅無法安慰他們,更可能加深受難者的傷害。 如同約伯記十六章2節「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所以,當我們不知道說什麼話來安慰人時,一個關愛的眼神,勝過千言萬語。

 

二、靠人人倒 靠山山倒 靠神最好

     不管我們再怎麼專業,都有不足的地方。個案如果以我們為學習目標,恐怕會因為我們跌倒了,他們就跟著不知所措。基督徒如果跟從的人是牧師、長老,哪天,屬靈的前輩們軟弱了,會眾們便離開了。所以輔導員最終要個案直接得到神的第一手祝福,靠著那永恆不變的神。

 

三、我搶了神的榮耀

      之前在工作崗位上,我和約伯一樣,是位熱心的慈善家。這家庭沒錢我就趕快去找錢來救命; 那位家長有教養孩子的難處,我便接手親職任務 ; 那班學生需要協助,我也全心投入,深怕班級老師們太辛苦。就這樣口碑越來越好,我成為吸票機。但,畢竟我能力有限,我終於累跨了,也逃離了慈善家的工作,躲了起來。雖然退出了,但我製造的紛亂一直未停,因為人們習慣我的助人方式,便對新接的人頗有微詞。經過維傑牧師的教導,我終於明白,我只是神在地上的管家,為神工作,我需要神的指引,工作成了,這榮耀也是神的,神才是做主的人。如能借力(神的力)使力,輔導工作便能恆久不倦。

 

四、結婚誓詞沒有包含的 

       結婚誓詞:我ooo願意承認@@@做我的丈夫(妻子)。誠實遵照上帝的誡命,和他生活在一起,無論處於什麼環境,都願意終身順服他、愛惜他、安慰他、尊重他、保護他,以至奉召歸主。這誓詞的“他”指的是配偶本身,但中國人因著孝順的想法,容易把這“他”擴大,變為“他們”(配偶的原生家庭)。

        記得剛結婚時,我這傳統的女性,便期待且要求先生,同我一起孝順我的父母,多多與我的原生家庭成員互動。因先生無法配合,所以我常為此事與他爭吵。為了影響他,我更是以身做則,先當一位孝順的媳婦,替先生為夫家做了許多事。但事情不僅無法如願,反而造成我內心的不平衡。

       後來了解,這樣的想法真的太理想化了,先生只想過著小倆口的生活。婚前他是愛我一個人,並沒有想要把我整個家人都娶了。依常理,我的父母也未曾養育過他,怎能期待他盡返哺之恩? 再從贈與稅中,來看夫妻關係的端倪,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免稅,並沒有分彼此的,二人真的是一體的。所以這麼親密的關係,誰能介入呢?

       從各方面的教導來學習這個困惑,我終於明白,原來自覺是好的,對他人而言不一定是好。需理解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對家庭的親疏不一至,又或有不同的個性。我想要把兩個人的園地擴大到兩個家族的世界,或許對自己或配偶都太沉重了。我們與原生家庭需保持一個漂亮的界線。並了解家庭關係中,夫妻關係是首位。藉由遵行神的教導: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建立一個美好的夫妻關係。

 

五、勿喧賓奪主

       輔導員陪同個案時,容易因著自己主觀的想法、專業經驗與社會的期待,而替個案規畫未來的路線。但我們不是個案本人,只有個案自己才清礎自己最痛的是什麼,最舒適的路是哪一條,所以輔導員要尊重個案所選的路。

 

叁、聖經中有關親密關係的經文

一、(創二:20-25)

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二、(林前七:3-5)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三、(創世記一章27-28節)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四、(箴言五章18-19節)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年輕時所娶的妻。他像可愛的母鹿,人所喜悅的母山羊;願他的乳房時常使你知足,願他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

五、(雅歌四章1 2節到五章1節)

「我妹妹,我的新婦,是上了閂的園子,是上了鎖的水井,是封閉了的泉源。你所栽種的是一所石榴園,有極美的果子,有鳳仙花和哪達樹。有哪達和番紅花,菖蒲和肉桂,以及各種乳香樹、沒藥和沉香,與各樣精選的香料。你是園中的泉源,是活水的井,是從黎巴嫩山流下來的溪水。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進我的園裡,讓其中的香氣散播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他自己的園中,享用他佳美的果子。我的妹妹,我的新婦啊!我進了我的園中;我採了我的沒藥與香料;我吃了我的蜂房與蜂蜜;我喝了我的酒和奶。朋友們!你們要開懷吃喝;親愛的啊!你們要不醉無歸。」

六、(雅歌一章2節)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七、(雅歌一章12節﹣14節)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八、(申命記24章5節)

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什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

 

肆、強迫症

一、認識強迫症

迫症的主要症狀包括:強迫性思考(obsession)或強迫性行為(compulsive)兩者。根據第四版的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強迫症的診斷的先決條件是:強迫性思想與強迫性行為,或兩者都有。有強迫性思想或強迫性行為,還不一定能診斷為強迫症。只有當患者明白這些思想與行為是不合理的,卻無法克制,症狀嚴重到干擾生活作息、職業、社交、人際關係,明顯浪費患者的時間,又找不到其他疾病可以解釋這些症狀時,才能診斷為強迫症。

 

強迫性思想的定義包括下列四點:

1.反覆而持續的想法、衝動、或影像不斷浮現,患者感受到那是闖入的、不合宜的,往往會造成明顯的焦慮或痛苦。

2.這類想法、衝動、或影響不只是「對於現實生活的過度焦慮」而已。

3.患者企圖忽視或壓抑這類想法、衝動、影像,或者企圖用其他想法來將之抵銷。

4.患者知道這類想法、衝動、或影像是自己心中產生的

 

強迫性行為的定義包括下列兩者:

1.重複性的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默念字句)。患者感受到這些行為是基於強迫性思想、或一些必須嚴格遵守的規則而不得不執行。

2.這些行為或心智活動是為了減少某些事物造成的痛苦,但這些事物跟行為之間,卻沒有什麼相關。

 

二、強迫症的成因

病因目前尚未明確。

1.患者有超強的聯想和想像力。過去有多個調查發現患者擁有高智商的比例高於正常人,或許因為病人的複雜思考模式正是導致發病的其中一個必要條件。

2.長期沒有安全感,對某些方面的擔憂持續存在。強迫症患者過度關注某些方面,而在其他方面的關注度降低。這與長期緊張的家庭社會關係有一定關係。

3.對現實的感知能力下降,記憶力退化,對自己已做過的同一件事印象不深,有的甚至是遺忘。導致再次想到某件事時還和當初一樣要重新來一遍,造成形成強迫的外在表現。

4.和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及多巴胺不平衡有關.

5.生理、心理狀況、遺傳 、環境因素都可能致病。

6.有人認為,開始是由於自身的性格,在某一件事情的刺激下,為了克服某種焦慮,反覆出現過多或重複的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導致中樞神經興奮和抑制失調。從而強化並導致了這種習慣的形成,導致了強迫症的形成。

7.另一個說法認為: 肛門滯留人格可能是強迫症的一種輕微表徵。

三、治療的方法

1.心理動力治療法

一般病情較輕的強迫症患者可以只使用心理療法,治療師運用慣常的自由聯想及解析技術,揭露和克服人們潛在的衝突和防衛,來幫助強迫症患者。

2.行為治療法

讓強迫症患者反覆的暴露在引起焦慮、強迫性恐懼和強迫行為的事物或情境中,但是他們被要求去抗拒表現這些他們感覺與執行有關的行為。治療師常樹立榜樣,當個案觀看時,治療師把自己放置在引起焦慮的情境中,而沒有表現任何強迫行為,然後他們鼓勵個案作同樣的事。配合量化的方式逐次減少強迫行為。

3.認知治療法

使用習慣化訓練,個案的強迫思想一再被有意的誘發;其基本原理是,密集的暴露於那些思想,將會消除他們害怕的動力,以至於這些思想會產生較少的焦慮,並較少引起新的強迫思想或行為。

4.森田療法

治療神經症尤其是強迫症的良好效果,已得到學術界和廣大患者的公認。 簡言之就八個字「順其自然為所當為」。 所謂順其自然,就是我們患者要尊 重和適應自然規律。 面對強迫觀念的侵襲,不能去控制也不能和它講理,控制意味著精神抗拒而講理意味著精神交互,這樣做只會越發嚴重和敏感,是治療強迫症的大忌。做到順其自然為所當為,對癥狀不理不睬,它就會自動消亡。

5.生物治療法

生物學的觀點認為,強迫症是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異常的低活性,臨床研究者意外發現某些抗憂鬱藥物可以減輕他們的症狀。

四、治療效果

根據統計強迫症的治癒率為70%~75%之間。

 

伍、 憂鬱症

一、認識憂鬱症

抑鬱性障礙 ,亦稱憂鬱症、憂鬱性障礙,是一類以抑鬱心境為主要特點的情感障礙,長時間持續的抑鬱情緒,並且這種情緒明顯超過必要的限度,缺乏自信,感到身體能量的明顯降低,無法在任何有趣的活動中體會到快樂。 這類障礙還會造成患者的軀體功能失調,如睡眠紊亂或食慾減退。影響著個案情緒、動機、行為、認知、身體等五個領域的功能。依照目前診斷憂鬱症的標準(DSM-IV)共有九個症狀,至少五個症狀以上,持續超過兩週,大部分的時間皆是如此。這些症狀包括:

‧ 憂鬱情緒:快樂不起來、煩躁、鬱悶

‧ 興趣與喜樂減少:提不起興趣

‧ 體重下降(或增加) ; 食慾下降 (或增加)

‧ 失眠(或嗜睡):難入睡或整天想睡

‧ 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思考動作變緩慢

‧ 疲累失去活力:整天想躺床、體力變差

‧ 無價值感或罪惡感:覺得活著沒意思、自責難過,都是負面的想法

‧ 無法專注、無法決斷:腦筋變鈍、矛盾猶豫、無法專心

‧ 反覆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意念、企圖或計畫 

 

二、憂鬱症的成因

 

生物學、心理學和社會因素對這類疾病的發病都有影響。 生物學著眼於體內化學物質不平衡、遺傳和生理節律,心理學因素則包括素質應激相互作用、習得性失助和認知模式,社會因素方面研究人際關係和社會支持。

三、治療的方法

1.生物治療法

研究者發現服用抗憂鬱藥物,可以減輕症狀。腦部新陳代謝的正子放射斷層攝影和核磁共振造影術,能幫助消除有關腦部活動此種不確定的現象。對於較嚴重的個案可使用電痙攣療法。

2.Beck的認知治療的方法

這個方法是設計來幫助個案,認識和改變他們的負面思考過程,從而改進他們的情緒和行為。依循四個連續階段:階段1.增加活動及鼓舞情緒.階段2.挑戰自動化思考 。階段3.確認負面思考和偏見。4.改變根本的態度。

3.行為治療法

重建個案快樂的事件和活動,將快樂事件再度引入患者的生活時,輔導員也要確定個案的各種行為被正確地獎賞。研究顯示,增加個人生活的積極活動,確實能導致較佳的心情。

4.社會文化法

社會文化理論將憂鬱症的原因追朔到人們生活的廣大社會結構和被要求扮演的角色。使用這技術,藉助其他的楷模,教導社會技能及自我肯定,以克服社交上的困難。

5.聖經輔導法

長期處在憂鬱中,很難被旁人接納,因為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他們沒事找事做,自討的,但耶穌卻說:「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四、治療效果

對於大多數重性抑鬱障礙的患者,總的來說預後還是良好的。 大多數患者會在治療下康復或者自行緩解。 有超過35%的患者將來可能會複發,但是心理治療有較好的預防複發的作用。 對於發病早、有精神病樣癥狀或者同時患有人格障礙的患者則預後不良,他們可能會經歷慢性的反覆發作,自殺率也較高。

 

陸、躁鬱症

一、認識躁鬱症

 

躁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其主要特徵為患者不斷經歷躁(mania)與鬱(depression)兩種相反的極端情緒狀態,而這兩種情緒狀態經常反覆出現,其強度與持續時間均大於一般人平時的情緒起伏。正因為有躁有鬱,因此躁鬱症又被稱為雙相型障礙,他們的生活如同情感的雲霄飛車。(DSM-IV)躁狂發作檢核表:

1.在一段時期內,異常且持續地具有高昂的、膨脹的,或易怒的心情,延續至少一星期。

2.心情障礙期間,下列症狀中三項(或三項以上)持續存在(若僅具易怒心情則需至少四項),並已達顯著程度

(1). 膨脹的自尊心或自大狂

(2). 睡眠需求減少

(3). 比平時多話或不能克制地說個不停

(4). 意念飛躍或主觀經驗到思緒在奔馳

(5). 注意力分散

(6). 增加目的取向之活動

(7). 過份參與極可能帶來痛苦後果的娛人活動

3.造成重大的痛苦或損害

 

二、憂鬱症躁鬱症的成因

 

躁鬱症發生的原因因人而異,目前還無法明確斷定。可以確定的是,其成因與遺傳以及壓力都有關係。可能的成因如下:

1.遺傳因素
    

情緒障礙患者家屬罹病率研究上,將雙極性以及單極性兩類情緒障礙患者統計結果發現兩者有不同家屬罹病率,其中雙極性障礙家屬患病率顯著高於單極性障礙家屬( Perris,1966 ; Augst,1966 ;Gershon,1975)。在同卵或異卵雙胞胎情緒障礙共患率研究則指出同卵雙胞胎共患率約為70~90%,而異卵雙胞胎共患率約為10~20%,其結果呈現支持遺傳因素的病因(Harvald,1965;Bertelsen,1977)。


2.生物化學現象因素
    

生物化學因素可分為生物胺基假說、內分泌功能失調、水份與電解質異常、生理狀況改變及生理節奏改變五類。


3.心理因素
  

  心理因病因則分別由精神分析理論、行為理論、人格組成理論、認知模式理論、社會環境理論、壓力誘因理論解釋。

 

三、治療的方法

 

1.鋰鹽治療法

 

鋰鹽一種情緒穩定劑,能協助穩定躁鬱症患者情緒起伏。不過,由於鋰鹽會造成許多不舒服的副作用,因此目前多用在急性狂躁發作或對其他藥物反應不佳的病患身上。

2.輔助性的心理治療法

單獨的心理治療法很少對雙極症個案有效,但是有些個案對鋰鹽或相關藥物無反應、或接受不適當的劑量、或服用它時復發、或有副作用等。所以許多臨床工作者目前使用個別、團體或家族治療。增進個案的社會技能及人際關係,教育個案認識自己的病因。

3.給予希望

有些名人被認為是患有躁鬱症的人。所以得到躁鬱症並不代表沒有了未來。

四、治療效果

 

根据至今为止的研究表明,躁鬱症無法被治癒,但能透過藥物治療來控制情緒起伏的強度,患者也能夠透過談話治療來學會面對自己變化過於快速又激烈的情緒。談話治療也能使患者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變化如何能影響到週遭的人事物,並且學會處理或彌補它造成的後果。

 

柒.參考書目

1.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强迫症

2.杏語心靈診所

http://www.reangel.com/05-Read.php?LI=61

 

3. 變態心理學Ronald J. Comer著,林美吟 施顯烇譯

4.http://zh.wikipedia.org/zh-tw/抑郁性障碍

5.http://zh.wikipedia.org/wiki/躁鬱症

6.郭惠慈

 

躁鬱症患者之病因與其情緒調節方法之初探

http://life.edu.tw/homepage/discuss/t-5-293.php?board_no=B000000169&seri_no=599&page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