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菁心靈捕手上課心得分享01

2018022716:35







 

李雅菁

壹.老師三個好特質

一.老師真誠的笑容讓疲憊的心甦醒

二.老師真理的話語讓混濁的心明朗

三.老師愛的鼓勵讓抗拒的心開啟

 

貳.上課心得

一.擊打分別善惡的大罪

從小到大聽了無數次:當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果後,就犯了罪,被神趕出伊甸園的故事。以前我不明白神的真理時,曾經在心裡打個大大的問號?為何這麼做就構成了死罪?現在我終於明白,神真的是用心良苦啊!祂想要保護我們,不想讓我們落入論斷的苦毒裡。神更想讓我們單單以祂的愛來與人相處,享受祂為我們預備的一切美好創造,讓我們當個幸福的受造物。這沉重的審判權是神的,神自己背負。再者,只有神才是聖潔無暇,祂才能做到真正的公義與憐憫。我們都是罪人,怎能能理直氣壯論斷人呢?就如經上說的: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話語能造就人也能傷人。雖然有時做不到 “勿論斷人” 但仍需時刻警惕著自己。今天經由維傑牧師的教導,理解到輔導員更需覺察自己是否帶著分別善惡的罪,要以客觀的方式來解釋事件的發生,以神的角度思想事情,以神的愛來同理個案的遭遇,尊重每個個案都是神獨特的創作。以前我容易陷入分別善惡的大罪,所以有時從事輔導工作較力不從心,如今我以這段經文來提醒自己:(馬太福音七章1~2)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家,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我們每個人都不完全,為了能自由享受神的愛,從今起,我得擊打這分別善惡的大罪。求聖靈幫助我們,以神的義為義,對人有高度的同理心。

 

二、有口難開

       根據統計,擔任心理醫生或心理諮詢師等助人工作者的職業,容易罹患心理疾病,其中一項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斷聆聽著個案的苦情。很多個案來諮詢並不是為了復原,只是想找人倒垃圾,有人可以傾聽他們所遭受的不公平對待,尋找支持者。有時候,輔導員已經覺察個案,是因分別善惡的情況,才讓自己陷入困擾中,但卻不忍一語道破,輔導員便常成為高級圾垃桶。在未來的課程中我一定要學會這具藝術性的輔導技巧,讓自己成為健康快樂的輔導員。

 

三、自我肯定與自我認罪的分野

       有時候, 輔導員容易陷入一個陷阱-視個案的改變為他的責任,扛起別人的十字架。 我們需了解,超級輔導員也有遇難題的時候,並不是每位個案都會經歷向上提升的復原模式,所以經輔導員協助成功的個案,即是100﹪的成功。輔導員常常鼓勵別人,也不要忘了肯定自己 -上帝很厲害,因為上帝在我裡面活著,所以我也很棒。時時活出上帝的榮耀,與上帝同工為榮,感謝主的恩賜,讓我有能力可以完成祂所交付的事工。但千萬提醒自己,自我肯定非自我提升,如果是老我自我膨脹太過,千萬不要客氣,把自己K大力一點,避免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到之前(箴言十六 18)。

 

四、交託以安息

在學習聖經輔導課程之前,我是一位沉重的輔導員 。我以為自己可以幫助每個個案,讓他們盡早脫離苦難。但事實並不如預期的,我非常挫敗, 壓力大到甚至抗拒輔導別人。 神真的很愛我,讓我認識了維傑牧師,經由她的指導,我才明白,不讓個案經歷痛苦就是剝奪他們成長的機會,以人的角度看到的是問題,以神的角度看到的卻是盼望。 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當我們按神的旨意去做事時,要讓神主掌一切,任何事情都有神的時間,別急著看到成果,讓神的靈繼續運行,讓自己安息在神的懷裡。

 

五、哈利路亞讚美耶和華 

      維傑牧師每次上課時,都讓我們練習讚美。當我們讚美別人時,表示看到對方的好,讚美神表示敬畏那全能的神,感謝祂的同在與救贖。當讚美的靈充滿我們的時候,喜樂代替憂傷,盼望充滿著我們的思緒。這是我曾經歷過的經驗:某次我的高級垃圾桶滿時,接著我的感受是,頭疼欲裂,但是當我開口唱詩讚美主時,很奇怪的事發生了!我的頭不疼了,埋怨的人停止埋怨了。真的!當我們讚美時,神就設立寶座在我們中間。

 

叁、快樂的製造機

不論在家裡、教會、職場,我們每天都會有許多的挑戰,所以我們需要有健康的身心靈才能當個好管家,藉由一些方法來為自己製造快樂。

一.讀經、禱告、唱詩讚美神。

二、喝咖啡

三、睡覺

四、旅遊

五、看書

六、上課充電

七、運動

八.訓練正向心理

九、多服事神

十、多肯定自己

十一、生活過簡單一點

十二、保持年輕的心

十三、多欣賞他人

十四、多些危機處理能力

十五、多交託

十六、認罪悔改

十七、以神的角度思考事情

十八、學會理財

十九、學習立界線

二十、多感恩

 

肆、事件表格

一、日期:隨時都有可能

二、事件:面對學生們很多事情一起發生時,我容易啟動負面情緒

三、感受:感到很挫敗、焦慮、急躁、心煩

四、當下的反應:對學生說話很不客氣,態度不友善

五.事後的反省:孩子原本就是一個不成熟個體,所以當遇到事情時,比較無

法自己獨立解決,或者他們尚未發覺自己有能力解決事情。想想事情並沒

那麼嚴重,只要耐心等候他們,視事件發生為機會教育就好了。不過我的

優點就是,冷靜下來後,會誠懇的向孩子道歉。

六、四個以上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1.上班之前先禱告,讓神的靈帶領我一天的行程。

 

2.平時訓練學生,請學生遇到事情時,先自己動動腦,為自己遇到的事尋找解

     決方式,試過後,如還有問題再請我協助。

3.讓事情自然發生,求神給我智慧去解決事情。

4.空堂時可以一面聽著詩歌一面做事情,以穩定自己的情緒。

 

伍、自己的聖經輔導的層次

       平時與人在一起時,我的話不多,我時常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會默默安慰、支持那受傷的靈。

      現在的我,對神的信心大有所提升,能以自己曾不斷蒙神祝福的經驗,陪伴人,再加上每當禱告後,我也能學著交託。所以在堅固、指引、建立這個輔導層次應該也能做到。

       或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常有機會引導受輔導者,不過,對質技巧需再多加訓練。歸納自己經常性的輔導層次可能在第一、第二層,但偶而也會有機會跨到第三層。期望自己再接受一些特殊的訓練,好好的使用神給我的恩賜,祝福更多的人。

 

陸、內在醫治是屬於哪個治療取向

一、內在醫治較偏向於洞察取向

       內在醫治強調:我們最大、最原始的罪是分別善惡的罪,這罪是由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來的,因為他們竊取了這能力,便讓我們產生論斷、怨恨、苦毒等困擾。要得救,我們要先認罪,而且連祖先所犯的錯都要一起認罪,求耶穌的寶血遮蓋,以神的光來照我們;接著要寬恕,帶領個案回想以前讓他留下傷痛的事件,來到主前認罪、寬恕對方、肆放捆綁。故此,內在醫治與洞察取向的理念﹣著重過往,切斷世代的捆綁、咒詛,確認個案的怨恨、苦毒根等雷同。

二、有些認知的行為取向

     內在醫治提到,個案的內在誓言會導致出某種行為、態度、事件,如此打從心裡發出一種強烈對自己的命令,對自己的要求,這便是極端的認定。內在醫治提到要尋找個案的內在誓言, 與認知行為取向的治療方法要找出個案的不合理想法,並改變之相似。再者 ,內在醫治強調,去除因為分別善惡能力所帶出來的思想判斷,此思想判斷亦是認知模式,故我認為內在醫治有些認知行為取向。 

三、與經驗取向相似之處

      內在醫治最終的目的是要以耶穌十字架的愛來治癒我們的傷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我們能當個稱職輔導員,是因為神的愛在我們裡頭充滿著我們,我們要愛神也要愛人如己。經驗取向強調大量的聆聽,做到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同理個案的經歷,提供安全環境讓個案找到生命的出口。這愛的傳遞是這兩個取向的共通之處。

 

四、身體健康同為內在醫治與藥物取向的目標

      人的身心是互為影響的,很多疾病是因為個案心裡苦毒的關係導致的,所以當個案接受內在醫治後,身體就會跟著得著醫治。這便能達到藥物取向的目標﹣身體健康。

 

五、溝通取向與內在醫治取向都能協助個案改善人際關係

     人與人雖然會產生磨擦,但在神的愛裡,透過饒恕,使雙方關係得以恢復。饒恕能重新打開溝通的橋樑, 人際關係得以改善。故內在醫治與溝通取向都能協助個案改善人際關係。